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生:病人抽電子煙心臟病發

時間:2018-08-01 03:16:38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煙草商聲稱電子煙可助戒煙,釋放有害物質較傳統香煙少,較為「健康」,但心臟專科醫生梁達智指出,曾有病人轉食電子煙後,不但沒成功戒煙,反而再度心臟病發,其後更確診肺癌,病人才肯完全戒煙,其間不用任何尼古丁補充劑,全憑意志。梁達智強調,靠電子煙或加熱煙戒煙的說法,並無科學根據。

  該名男病人現年60歲,煙齡逾30年,約50歲時心絞痛入院,檢查發現三條血管已閉塞,需進行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他嘗試戒煙,但不成功;三年前到日本旅行時,發現新興的電子煙,開始吸食,心想藉此「慢慢戒煙」,奈何煙癮太大、決心不足,他與朋友聚會時,更會吸食傳統香煙,變成「雙重吸煙者」。

  吸食電子煙兩年,一晚半夜,他又再心口劇痛,送院後確診急性心臟病發,需再次「通波仔」。半年前,他確診第一期肺癌,需切除左下邊肺葉。他終於決心戒煙,無借助任何戒煙輔助,至今已三個月無吸煙。

  梁達智稱,戒煙首要條件是意志,無任何研究證實電子煙可助戒煙,而電子煙味道較傳統香煙淡,反而會令人不知不覺吸食更多。

  他指出,電子煙釋放的有害物與傳統香煙相似。初步研究顯示,電子煙對心臟血管有損害;即使是聲稱不含尼古丁、焦油等的電子煙,仍有微細粒子。微細粒子會令血管收縮和硬化,減少血管彈性,亦可能令血液濃度增加,令血液容易凝結,增加誘發心臟病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