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門打開了,還能關上嗎?\屈穎妍

時間:2018-07-11 03:16:22來源:

  年前去英國探望女兒時,發現街上有很多七彩繽紛的味道,對,是味道,那些香味,令你腦海立即浮現一種顏色、一種美食,這是雪糕,粉紅色的雪糕;那是葡萄,青綠的葡萄;那是口香糖,薄荷味的口香糖;那是餅乾,檸檬芝士夾心餅……女兒告訴我,嗅到這些味道,你就知道有人在抽電子煙,有好多不同味道,好香的。

  嚇?這飄香,竟然是煙?

  第一次接觸,真的顛覆了我對香煙的印象,我隨即想到問題之嚴重性。這些年,香港的禁煙運動推行得頗成功,社會上抽煙的人確實少了。煙商的營商空間愈來愈少,唯有另闢蹊徑,本來用來戒煙的電子煙,竟成了商機,搖身一變由替代品變成新產品。

  電子煙在歐美非常流行,女兒學校甚至在校園一角設置吸煙區,讓抽電子煙的同學有個吞雲吐霧的專屬地方。美國有研究發現,2011至15年間使用電子煙的高中生,比率已由1.5%升至16%,上升幅度是火速的。

  接觸過就會明白,為什麼電子煙容易讓人受落。那味道,完全是糖味、水果味、爆穀味……都是快樂的食物,連外貌,也誘人,有些包裝像蘋果汁,有些像唇膏……父母、師長完全不能察覺孩子在抽煙,更可怕的,是法例完全沒規管。曾經有中學生在班房內抽電子煙,老師發現也不能處罰,因為校規只列明不能吸煙,電子煙不是煙,罰不得。

  今日醫學已證明香煙有害健康,但因是歷史遺物,不可能完全禁絕,只能大力度規管。然而,對於新興產品電子煙,已有醫學證明它有損健康及上癮,但政府不敢把它禁絕,反而擬把電子煙合法化,如醫學會義務秘書林哲玄醫生所言:「大門打開後便不能關上。」

  有句話叫「防患於未然」,電子煙在香港仍是萌芽階段,此時不殺,難道要等它成行成市才禁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