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中亞峰會/習近平:構建更緊密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時間:2023-05-19 04:25:58來源:大公报

  圖:5月18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陝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園為出席中國─中亞峰會的中亞國家元首夫婦舉行歡迎儀式和歡迎宴會。宴會後,習近平夫婦同貴賓們共同觀看中國同中亞國家人民文化藝術年暨中國─中亞青年藝術節開幕式演出。這是習近平夫婦在紫雲樓前同貴賓合影留念。\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5月18日至19日,首屆中國─中亞峰會在陝西西安舉行。此次峰會是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17日下午起,習近平陸續與抵達西安參加中國─中亞峰會的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等中亞五國元首會談。18日,習近平在與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時指出,中國─中亞峰會是中國─中亞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願同烏方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同日,習近平在與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會談時表示,此次中國─中亞峰會一定能開成一次內容豐富、成果豐碩的峰會,開啟中國─中亞合作新時代。

  中國─中亞峰會是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也是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與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及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中烏開展反恐和反干涉合作

  在與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時,習近平指出,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兩國都處在改革和發展關鍵階段,都面臨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中方願同烏方一道,深化全方位合作,構建中烏命運共同體。雙方要堅定相互支持,做彼此可以依賴、倚重的朋友和夥伴。要擴大經貿和投資合作,深化互聯互通建設,擴大能源和醫療衞生合作,積極開展地方、人文和減貧交流合作。雙方還要開展反恐和反干涉合作,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國─中亞峰會是中國─中亞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將開啟中國─中亞合作新時代。中方願同烏方攜手推進中國─中亞機制建設,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米爾濟約耶夫表示,烏方願學習借鑒中方減貧經驗,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加強人文交流,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推動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的台階。烏方願同中方密切中國─中亞機制等多邊協作,共同促進地區安全和發展。

  同日上午,習近平在與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會談時指出,中塔關係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堅實的政治基礎、豐富的合作內涵、廣泛的民意支持。新形勢下,中方願同塔方一道努力,全面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推動構建世代友好、休戚與共、互利共贏的中塔命運共同體。

中塔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在相互尊重、高度互信基礎上,深化全方位戰略合作,在涉及主權、獨立、安全、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做彼此信賴的戰略夥伴。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要密切人文交流,築牢兩國關係的民意和社會基礎。中方願同塔方加強執法安全合作,維護兩國和地區共同安全,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中國─中亞峰會一定能開成一次內容豐富、成果豐碩的峰會,開啟中國─中亞合作新時代。

  塔總統:借鑒中國經驗 加強合作

  拉赫蒙表示,今年是塔中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周年,兩國關係已經成為國與國睦鄰友好、真誠合作的典範。塔方堅定不移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堅定不移致力於發展塔中戰略夥伴關係,構建塔中命運共同體。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塔方願推動塔國家發展戰略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深度對接,借鑒中國發展經驗,加強兩國經貿、產能、農業、交通、綠色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

  會談後,中方分別與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並共同見證簽署多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