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兔年話兔③/生肖產品爆款 商家錢兔似錦

時間:2023-01-26 04:25:35來源:大公报

  

  圖:可愛的毛絨兔玩具最受客戶喜愛。/大公報記者王莉攝

  「因為兔子的形象本身就比較可愛吧,所以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和兔子相關的產品出貨量都非常大,我們有幾款兔公仔的銷量都在幾百萬個。」浙江義烏商貿城商家陸慶榮告訴記者,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兔元素」就霸佔了義烏市場的C位,「毛絨兔玩具、智能機器兔、兔燈籠、兔子飾品等等,可以說吃穿住用行各種各樣的產品中都有和兔子相關的。」他笑着說:「我們也希望藉着兔產品的熱銷,今年的生意能『大展宏兔』『錢兔似錦』。」/大公報記者 王莉

  「其實生肖產品一直是義烏市場每年的常規產品,不過今年還是有些不同,一方面因為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明顯能感覺到國外內市場需求一下子就旺盛起來了,另一個原因就是今年是兔年,而全世界大部分人對於兔子的印象都是呆萌、可愛,所以國外客戶對產品的接受度也很高。不像老虎、龍這些,因為文化不同,有些國家的客戶就不怎麼喜歡。」陸慶榮說,「去年底我們一個月裏就陸續推出了40款節慶類毛絨玩具兔,有吉祥兔、福袋兔、胡蘿蔔兔等,其中有一款芭比兔大約二三十公分大,銷量是最好的,大概佔到了總銷量的50%。」

  10元公仔售出十萬隻

  他告訴記者,早在元旦後所有產品基本都已經斷貨。「我們主要以訂單和批發為主,所以去年12月國外訂單都發完貨了,內銷單也在元旦之後都發出去了,後面有不少客戶想補貨也補不了。我們了解到整個市場裏情況都差不多,很多爆款1月份都已經訂不到貨,只能等年後開工才有了。」

  「我們一共設計了9款玩具兔,現在只剩2款還有少量的貨,賣得最好的是這款毛絨裙兔,批發價10多元一隻,年前大概賣了10萬隻。」義烏玩具商家徐女士說,「等過完年開工之後,我們除了爆款還要繼續生產之外,還打算再設計一些帶兔元素的家居用品,比如靠枕、抱枕、擺設之類的,相信今年一整年兔子都會是主要元素。」

  訂貨靠搶 有錢也買不到

  義烏國際商貿城三區的喜慶用品專區,是中國最大的年畫掛曆對聯產品集散中心,這裏承擔了全國80%的「年味」產品。「今年含兔元素的福字、對聯、掛件都是要靠搶的。」在義烏年貨商家田青的店舖裏展示着福字、對聯、窗花、紅包、裝飾掛件、卡通頭飾等等,去年12月底,這些商品已經出現了有錢也訂不到貨的情況。

  除了對聯、福字等傳統春節裝飾品之外,今年在田青的店裏賣的最好的還有一款兔年摺疊紅包殼。紅包殼整體質地看起來更像一張請柬,封面上印着一隻十分可愛的卡通兔,紅包打開時呈現扇形,非常獨特。「這款紅包殼設計感強,又有『大展宏兔』諧音『大展宏圖』的寓意,所以比較受歡迎,一個月出貨量就是幾萬件。」

  田青說:「往年我們的春節產品主要以內銷為主,畢竟春節是我們中國人自己的節日嗎。但今年接到了不少來自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生肖福字和對聯訂單,總價加起來大概也有十幾萬元。」義烏市年畫掛曆商會會長樓寶娟做過初步統計,今年帶生肖的毛絨福字和卡通兔子造型的對聯賣得特別好,而且出口東南亞地區的訂單比較多。「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需求,有了這些大紅對聯、福字才更有春節的氣氛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