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圓夢乘組/新人接力 跟進實驗

時間:2022-12-03 04:26:07來源:大公报

  圖:11月30日,劉洋、蔡旭哲在問天實驗艙迎接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新華社

  神十五乘組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是目前中國執行任務平均年齡最大的乘組,也被人們稱為「圓夢乘組」。他們在與神十四乘組輪換期間,首先將適應飛行環境,隨後就進入工作狀態。

  據介紹,在神十五乘組進駐空間站時,已配合地面完成將載人飛船轉入停靠模式的狀態設置。他們進駐後短時間內處於空間環境適應期,因此在工作計劃設置上,進駐第1-2天以適應飛行環境為主。在神十四乘組撤離空間站後,他們將進行空間站各艙段狀態設置,恢復到3人駐留模式。

  在輪換期間,六個人也將合力完成不少工作,主要包括四方面,首先是載人飛船上行物品轉移和清理。第二,要進行飛行器飛行狀態設置、排故處置,原則上按照飛行器各系統逐一交接,包括當前狀態設置、前期曾經出現的故障情況及排故處置措施,操作期間的注意事項等。第三,是在軌物資狀態及管理使用情況,神十四乘組對在軌物資使用、剩餘情況、位置信息、有效期情況等進行全面交接,使神十五乘組全面了解相關狀態。第四,則要重點交接延續性工作項目,包括各項空間科學實(試)驗主要進展、後續要求等,其間若有延續性項目,原則上兩個乘組共同參與完成。以神十四乘組為主,神十五乘組為輔,也可由兩乘組協商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