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造福人類/萬能北斗導航 覆蓋半個地球

時間:2022-11-25 04:25:34來源:大公报

  圖:90後「新農人」調試裝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農業機械。/新華社

  目前,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向全球提供定位精度優於十米、測速精度優於零點二米每秒、授時精度優於二十納秒的免費服務,服務覆蓋全球百餘個國家和地區,即半個地球,成功運用於交通運輸、災害監測、精細農業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上到太空、下到水下,實現了「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建設目標。近日,國際海事組織(IMO)海上安全委員會第106屆會議通過審議,批准北斗系統作為海事移動衛星服務提供方加入全球海上遇險與安全系統(GMDSS)。中國北斗進一步融入國際應用,將在海上遇險和安全搜救中發揮作用。/綜合人民日報、大公報記者劉凝哲、何德花報道

  2020年7月,中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成為繼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之後第三個成熟的全球衛星導航定位系統。中國北斗系統獨有的短報文功能,可實現全球範圍內的雙向通信,為北斗能夠向GMDSS提供服務奠定技術基礎。

  加入GMDSS 助力國際搜救

  GMDSS是國際海事組織提出並實施的用於海上遇險、安全和日常通信的海上無線電通信系統。GMDSS將全球海域分為A1、A2、A3和A4海區,所有從事國際航行的客船、300總噸及其以上的貨船,必須按照航行的海區配備符合GMDSS要求的無線電通信設備。

  「中國北斗具有雙向短訊服務功能,滿足GMDSS的要求」,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首席專家曹沖表示。中國是世界上首個具備全球短報文通信服務能力的衛星導航系統,可為特定用戶提供全球隨遇接入服務,最大單次報文長度560比特(40個漢字),在中國周邊可提供的最大單次報文長度14000比特(1000個漢字),還具備圖片、語音等傳輸能力。「北斗系統創新提出雙向,發出搜救信息對方收到以後會告知,這對求救者是一個巨大的精神鼓勵,也是北斗對國際搜救組織的貢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介紹。

  「遠海作業時可通過海洋衛星寬帶連接互聯網和陸地聯繫,但若遇暴雨等惡劣天氣,信號易中斷,危及漁民安全。我們的『北斗+天通』平台和終端產品就是基於此研發的。」北斗開放實驗室組建單位之一的福信富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勇介紹。

  不僅是定位儀 更是漁民「定心丸」

  「它不僅是定位儀,更是漁民們的『定心丸』」。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苔菉鎮漁民林心明說,2019年,苔菉鎮所有漁船都安裝了北斗示位儀。漁船上還安裝配套了北斗衛星一體機,可以接收天氣和海浪信息,各種預警預報,能第一時間接收,即便出遠海,跟家裏也能聯繫上。

  截至2022年3月,北斗高精度時空服務的每月調用次數已突破1000億次,其中,北斗加速輔助定位服務請求超過600億次,實時厘米級和實時亞米級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請求超過480億次。北斗加速定位服務成為國產智能手機「標配」,從汽車、無人機、共享單車、公交車,到城市道路基礎設施,再到橋樑、礦山等,高精度時空服務正在為各類智能裝備提供服務。目前,北斗高精度時空服務覆蓋全球百餘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服務十幾億人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