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 助灣區高質消費品交易

時間:2022-11-23 04:25:45來源:大公报

  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圖為橫琴大橋。\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報道:今年年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迎來全島封關,落實合作區「分線管理」政策,實現合作區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橫琴世界灣區論壇也將舉行,將助力粵澳合作打造「高品質進口消費品交易中心」,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消費品交易產業生態。

  據悉,海關將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施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讓通關手續更便捷、物流更暢順、運作更高效。其中,海關將對橫琴與澳門之間經「一線」進出的貨物實施備案管理,進一步簡化貨物的申報程序和要素,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從內地經「二線」進入橫琴的有關貨物視同出口,按現行稅收政策規定實行增值稅和消費稅退稅;對橫琴企業生產的不含進口料件或者含進口料件在橫琴加工增值達到或超過30%的貨物,經「二線」進入內地免徵進口關稅。

  「由於會展業具有『一帶九』的聯動優勢,除本身產值外,利用其產業關聯效應能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目前琴澳聯合跨境辦展已有很好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