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疾控:按潛伏期優化 防疫不放鬆

時間:2022-06-29 04:25:2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第九版方案大大縮短密切、入境人員的集中隔離時間,官方強調這並不意味着對疫情防控的放鬆。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王麗萍表示,這樣的調整並不意味着防控措施的「寬鬆」,而是根據Omicron株的流行特點對防控措施的進一步優化,不會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是精準防控的體現。

  王麗萍表示,試點研究發現,Omicron株平均潛伏期縮短,多為2-4天,絕大部分都能在7天內檢出。基於研究結果和國內多地的防控實踐,第九版方案對疫情相關風險人員的隔離管控時限和方式進行優化。將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7」調整為「7+3」,核酸檢測措施從「集中隔離第1、4、7、14天核酸檢測,採集鼻咽拭子,解除隔離前雙採雙檢」調整為「集中隔離第1、2、3、5、7天和居家監測第3天核酸檢測,採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前不再進行雙採雙檢。

  針對Omicron株傳播更快,隱匿性更強的特點,第九版方案提出,要進一步強化監測預警,按照點與面結合、症狀監測與核酸檢測結合、傳染病監測系統與其他部門監測系統結合的原則,開展人、物、環境等多渠道監測。王麗萍表示,方案在以往常態化監測的基礎上,加密了風險職業人群核酸檢測頻次,對與入境人員、物品、環境直接接觸的人,集中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定點醫療機構和普通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醫務人員等每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