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化調整/入境內地隔離期減至「7+3」

時間:2022-06-29 04:25:24來源:大公报

  圖:內地防疫政策主要調整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8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下稱第九版方案)調整多項內地疫情防控措施。方案將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7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隔離期縮短超過一半。一位目前在深圳隔離的港人告訴大公報,新政實施意味着可提早結束隔離,可以有更多時間籌辦婚禮。\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敖敏輝報道

  新冠疫情發生後,內地對入境人員長期執行「14+7」隔離管控。在28日公布的第九版方案中,則將入境隔離統一縮短至「7+3」。國家衞健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表示,試點研究取得了大量科學依據,同時結合上海、吉林等地大規模處理疫情的經驗教訓,並參照世衞組織上半年發布的指南,對防控方案進行修訂。

  快速檢測輔助篩查

  雷正龍表示,第九版方案統一封管控區和中高風險區劃定標準。以前有兩類風險區劃定標準,一類是高、中、低風險地區劃定標準,一類是封控區、管控區、防控區劃定標準。

  第九版防控方案將兩類風險區域劃定標準和防控措施進行銜接對應,整合統一使用高中低風險區的概念,形成新的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

  此外,進一步完善疫情監測要求。方案加密風險職業人群核酸檢測頻次,將與入境人員、物品、環境直接接觸的人員核酸檢測調整為每天1次,對人員密集、接觸人員頻繁、流動性強的從業人員核酸檢測調整為每周2次。此外,還增加抗原檢測(快速檢測)作為疫情監測補充手段,基層醫療衞生機構對可疑患者、疫情處置時對中高風險區人員等可增加抗原檢測。

  今年內地多地迎戰Omicron疫情中,不少居民曾長期參加全員核酸檢測,「三輪之後又三輪」,甚至有人連續做過幾十輪全員核酸,引發不少爭議。第九版方案對全員核酸加以明確,對於省會和千萬級人口城市疫情發生後,疫情所在區每日開展一次全員核酸,連續3次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後,間隔3天再開展一次全員核酸,無社會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員核酸。

  雷正龍強調,第九版防控方案是對防控措施的優化調整,「決不是放鬆防控,而是要求更高了、要求更規範、更準、更快」。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

  隔離港人:可望提前回山西老家

  消息傳來,受到往返粵港旅客的歡迎。記者從珠海、深圳等地了解到,目前,廣東各地防疫部門正在連夜部署具體落實方案。港人鍾女士帶着孩子在珠海酒店隔離了10天。如果新政能夠在當天或者次日落地,意味着她可以提前前往山西老家。「我父母聽到這個消息後非常激動,已經開始找車,隨時準備前往機場接我們了。」28日下午,鍾女士致電珠海防疫部門,被告知正在召開會議商討具體落地執行措施。從工作人員口中獲悉,像她這樣已經在隔離但未滿14天的入境旅客,很大概率可提前結束隔離。

  新政策發布當天,在深圳南山區隔離港人汪女士夫婦同樣十分欣喜。如果政策正式落地,這也意味着他們可以提早結束隔離。

  汪女士和丈夫劉先生在香港從事金融投資工作,跨境業務較多。兩年來,她往返深圳已經3次,劉先生更多達5次。因為疫情,汪女士和丈夫推遲到今年3月才註冊結婚。此次在深圳隔離是準備在內地籌辦婚禮。她說,新政的實施,可以使得婚禮籌辦時間加速。

四大調整 優化防疫

調整隔離

  除了入境內地隔離區從「14+7」調整為「7+3」,密接的密接管控措施從「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統一標準

  將兩類風險區域劃定標準和防控措施進行銜接對應,統一使用中高風險區的概念,形成新的風險區域劃定及管控方案。

完善監測

  加密風險職業人群核酸檢測頻次,將與入境人員、物品、環境直接接觸的人員核酸檢測調整為每天1次。增加抗原檢測作為疫情監測的補充手段。

優化核檢

  明確不同人口規模區域核酸檢測方案,根據風險大小,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確定區域核酸檢測的範圍和頻次。   資料來源:新華社思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