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智能時代 不應忽視長者需求

時間:2022-05-20 04:24:48來源:大公报

  圖:在浙江杭州助老「一鍵叫車」暖心車站前,老人掃碼叫車。/網絡圖片

  用手機微信與朋友聊天是61歲張阿姨每天的一大樂事。今年春節,在老家的父母住所裝上智能攝像頭,每天看看父母在家的情況、語音聊天,也成為她的日常。在她看來,智能設備不僅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便利,也讓老家的雙親不被忽視。

  「讓老人不被忽視,生活更便利。」但現實中,許多老年人未享便利,反而遭遇「數字鴻溝」,處處受掣肘。猶記得此前新聞爆出一位老人因為無法出示健康碼被公交車拒乘,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今年2月發布的第49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國網民規模達10.32億,60歲以上的老年網民只佔11.3%。而在這些老年人中只有30%能獨立出示健康碼、行程卡,23%能在網上購買生活用品、20%能在網上查找信息。

  可喜的是,助力「銀髮族」跨越數字鴻溝,融入智能生活,已逐漸成為社會共識,以「快節奏」著稱的深圳,對於老人家在數字時代的「慢一步」也頗為寬容。從公共服務到科技手段,都在努力將老年人需求納入考慮範圍。

  在線下,無障礙與適老化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大力推進,而在線上,也應當有越來越多無障礙與適老化軟件和應用,讓老年人暢享數字時代的「智能服務」。

  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