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消費升級 帶動「銀髮經濟」

時間:2022-05-20 04:24:47來源:大公报

  圖:浙江湖州龍庭小區的一位老人學習使用新安裝的「一鍵幫助」服務設備。/新華社

  中國的老齡化趨勢越來越突出,50歲以上人口數量已達到總人口的1/3,數字化生活的深入發展也帶動「銀髮族」消費全面提升,令「銀髮經濟」快速崛起。

  慧博資訊發布《銀髮經濟洞察報告》指出,「銀髮族」的網絡行為主要有資訊、生活、娛樂三方面。資訊方面,老年人主動搜索資訊意願更強,目前泛資訊行業已廣泛開發大字版APP,針對年長用戶提供方便閱讀、減少操作障礙的改晉升級。生活方面,老年人在地圖導航、本地生活、違章查詢、車主服務等方面同比增長超過30%。此外,銀髮人群的娛樂生活也在快速線上化發展,短視頻、在線視頻是主要的娛樂方式。

  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指出,早在2020年11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各部門紛紛響應,攜手滿足老年人在出行、就醫、消費等方面的需求。他認為,未來智能養老解決方案將成為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例如近兩年提出的智能居家養老概念。通過無線傳輸,血壓檢測儀、脈搏手錶等能將所測量的數據直接傳送到所屬醫療服務中心的老人電子健康檔案中。一旦出現異常,智能系統會自動啟動遠程醫療,必要時上門進行醫療服務。 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