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叔:約定港同行 推動中醫藥交流

時間:2022-05-20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19日,廣東省中醫院26位援港醫療隊員結束休整,回到廣州。\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19日,廣東省中醫院大學城分院,一輛載着援港醫療隊成員的大巴駛入,醫生、護士瞬間歡呼起來。這一幕同樣發生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19日起,廣東援港醫療隊陸續結束隔離休整,分批回到了所工作的醫療單位。被親切稱為「德叔」的中央援港中醫專家組副組長、內地援港醫療隊副領隊、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表示此次中醫藥援港抗疫實現了多項突破,已經和香港同行約定,等疫情過後,雙方會推動更加多的交流。有援港醫療隊負責人表示,此次任務為今後建立灣區醫療應急機制打造了樣板。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內地援港醫療隊,歡迎回家!」「向內地援港醫療隊致敬!」在廣東省中醫院,醫護人員舉起一塊塊暖心的標語,迎接着回到廣州的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德叔更是被鮮花海洋包圍。記者看到,剛結束第12次出征的德叔,神色比剛出發那天輕鬆不少,即使隔着口罩也感受到他的燦爛笑容。德叔告訴記者,這次從香港回來,體重降了7斤。「但能幫助香港抗疫,一切都很值得。」

  冀推動中醫藥在港發展

  德叔告訴大公報,在這次援港回來前,就已經和香港同行約定,等疫情過後,雙方會推動更加多的交流。「特別是在粵港中醫藥人才培育方面,香港那邊可以來廣東,我們也可以到香港,我們還可以更多的交流。」德叔表示,此次中醫藥援港抗疫實現了多項突破,包括行醫資質的突破,中西醫共同組建隊伍、共同排班、共同查房、共同收治病人、共同制定診療方案的突破,中醫藥救治方案的突破等。「希望通過此次抗疫,進一步推動中醫藥在香港的發展。」

  「大灣區本就是一家人」

  「大灣區本就是一家人。」內地援港醫療隊第二批次領隊、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援港醫療隊領隊余濤告訴記者:「此次赴港醫療支援任務具有開創性意義,為今後粵港兩地更深入的醫療合作與交流打下良好基礎,為今後建立整個大灣區醫療應急機制的建立打造了樣板,對整體應急體系的構建衝破了最關鍵的瓶頸限制。」

  記者了解到,此次援港抗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與香港醫護無間合作,打造「三結合」全方位醫療模式。此次援港任務是首次成建制的內地應急醫療隊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執行醫療援助任務,也是首次成建制的內地醫護團隊獲得特別授權按照香港的醫療流程開展醫療救治工作。其間,內地醫療隊與香港醫護人員彼此信任,無間合作,為兩地醫療合作和交流建立全新機制,為今後的深度交流與合作奠定了更加良好的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