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冰雪經濟/冬奧冷資源 谷起熱經濟

時間:2022-01-20 04:25:16來源:大公报

  圖:北京冬奧競賽場館、形似「如意」的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北京冬奧組委19日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有關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和區域發展相關遺產報告集。報告指出,自冬奧會申辦成功至2021年10月,中國居民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人數為3.46億人,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中國冰雪旅遊業快速增長,2020-2021雪季冰雪旅遊收入3900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約4787億港元)。國家體育總局指出,以舉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冰雪產業的「冷資源」正成為「熱經濟」。\綜合新華社 大公報記者張帥報道

  冬奧組委報告指出,中國提出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冰雪產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到2021年初,全國已有654塊標準冰場,較2015年增幅達317%;室內外各類滑雪場達到803個,較2015年增幅達41%。冰雪旅遊業進入了快速增長期,2020-2021雪季冰雪旅遊人數2.3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3900億元,冰雪裝備製造業也發展壯大。

  免費開放場館 續辦頂級賽事

  在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下,主辦城市的經濟社會得以長足發展。冬奧組委報告指出,北京冬奧會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助力,北京地區生產總值從2015年的2.5萬億元提升至2020年的3.6萬億元;另一主辦城市河北張家口透過冰雪經濟和綠色產業拉動就業、助力脫貧,12個貧困縣區、1970個貧困村、93.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就北京冬奧會後持續推動冰雪運動可持續發展的情況,國家體育總局新聞發言人近日表示,北京冬奧會後,將繼續用好現有冰雪場地設施。部分冬季項目訓練基地冬夏隊伍可共用共享,提供給夏季項目國家隊轉訓使用,提高基地使用效益;進一步實施「冰雪惠民計劃」,面向社會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冰雪場館,為群眾參與冰雪運動創造條件;加強與國際奧委會、冬季項目國際體育組織的溝通協調,在現有冰雪場館舉辦世界錦標賽、世界盃等冰雪國際品牌賽事,繼續吸引全球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目光;注重場館綜合利用,在具備條件的冰雪場館舉行文化休閒、展覽展示、社會公益等活動,放大後冬奧時代冰雪運動輻射面。

  發展冰雪產業 培育新增長點

  該發言人並介紹道,以舉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冰雪產業駛入快車道,以健身休閒、競賽表演、場館運營、裝備製造、冰雪旅遊為主要內容的冰雪產業體系初具規模,各地區充分依託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大力發展冰雪產業,冰雪產業的「冷資源」正成為「熱經濟」。

  發言人表示,北京冬奧會後,將加大自主創新力度,以技術創新和要素配置促進產業升級,加快提升中國冰雪企業自主研發能力,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和比較優勢的冰雪科技企業,使冰雪產業成為中國實體經濟穩固的增長點;堅持「保護與發展並舉」,支持河北崇禮、吉林長白山(非紅線區)、黑龍江亞布力、新疆阿勒泰等地建設冰雪絲路帶,打造國際頂級冰雪賽事活動平台和冰雪旅遊度假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