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強保護/內地批准四款加強針 滿18歲可打

時間:2021-10-25 04:27:49來源:大公报

  圖:10月16日,合肥市蜀山區琥珀街道的新冠疫苗接種點,市民在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新華社

  國家衞健委24日通報,內地已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億4472.7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人數達到10億6762.1萬。國家衞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根據專家研究論證結果和疫情防控需要,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期已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完成國藥中生北京、北京科興、國藥中生武漢三款滅活疫苗和康希諾腺病毒載體疫苗全程接種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群可進行一劑次的加強免疫。專家表示,接種科興第三針後抗體滴度可以迅速升到高水平。\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根據國內外研究結果分析,內地現有疫苗接種後預防感染,尤其是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非常顯著。完成全程免疫接種疫苗後的感染風險和未接種疫苗感染風險相比大大降低。不過,隨着接種疫苗時間的推移,受種者的中和抗體水平在下降,保護效果在減弱。疫苗研發專班根據前期加強免疫研究的結果,考慮到疫苗安全性、免疫原性等相關因素,在這個基礎上提出了加強免疫策略,確定三款滅活疫苗和一款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加強免疫。王華慶表示,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人員、60歲以上人群也可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中疾控:同源接種「不混針」

  對於加強免疫的疫苗技術路線問題方法,王華慶表示,世衞組織建議加強免疫使用同源疫苗,也就是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不同技術路線疫苗接種也就是序貫免疫問題,必須有其證據和研究成果後,就此進行論證並提出相關建議。他強調,中國目前加強免疫接種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種,即使用滅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還是用滅活疫苗加強,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還是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加強。

  王華慶還表示,根據前期臨床試驗加強免疫接種的研究結果,加強針發生不良反應沒有超出既往針次出現的不良反應水平。不過,他也坦言,不斷進行加強免疫並不是最終選擇。「一個理想的疫苗,是通過全程免疫後起到很好的效果,即使後面需要加強,它的加強劑次也是有限的」,王華慶表示,希望將來有更好的疫苗,有更好的接種程序來達到牢固的人群保護效果。

  北京協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生徐凱峰表示,接種國產滅活疫苗的民眾與未接種者相比,對病毒具更強的預防作用,德爾塔變異株感染危險只有0.25,也就是感染風險降低了75%左右,疫苗有效率約70%。

  徐凱峰介紹,科興疫苗分4組進行對比研究,發現2劑注射後6個月左右,抗體滴度明顯下降,但第3劑之後抗體滴度可以迅速升到高水平。另外,第三針注射6個月後,多數還保持陽性滴度,抗體陽性率為61%~66%。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