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風靡全球/《魷魚遊戲》面具熱 廠商決戰萬聖節

時間:2021-10-19 04:28:45來源:大公报

  圖:廣州長隆舉辦的萬聖節活動,粉絲身着《魷魚遊戲》同款打卡。\網絡圖片

  456位參賽者,為了456億韓圜獎金賭上性命……憑藉緊張刺激的劇情,韓劇《魷魚遊戲》(Squid Game)風靡全球,在超過90個國家和地區登上Netflix熱門排行榜榜首。隨着萬聖節的臨近,劇裏的同款服飾道具成為粉絲今年的裝扮首選。嗅覺敏銳的中國商家早已提前入場,他們日夜不停地開動着發出隆隆聲的機器,將一批又一批的單品打包裝箱,賺得盤滿缽滿。\大公報記者 俞晝

  第一次聽到《魷魚遊戲》時,葉建紅還誤以為是一道菜。作為金華宏濤大型模具製造廠的總經理,他的日常工作十分繁忙,根本沒時間追劇。「我們主要是做外貿出口的,以防毒面具等金屬模具為主,客戶遍布全球。」葉建紅回憶道,在《魷魚遊戲》上線前,一個韓國客戶就「鎖定」了這部劇。「客戶說,他看過劇照,裏面的服飾很有特色。」

  客戶所指的特色服飾,是守衛臉上帶有「△」、「□」、「○」符號的面具。「視覺衝擊力很強,絕對能火!」在這位客戶的要求下,葉建紅的工廠在9月25日就開始製作面具的模具。「我應該是最早趕製這款面具的模具廠家之一。」葉建紅介紹道,一套模具的製作過程在七天左右,然後再交付給下游的成品生產商,基本上十天左右就能出貨。

  歐美訂單大增 工廠加班趕製

  謝欣是葉建紅合作多年的成品生產商,當她在9月底拿到守衛面具的模具時,《魷魚遊戲》已經「殺瘋了」。「開始我只開了兩條生產線,後來發現它的熱度呈直線上升,就停掉其他三條生產線,24小時趕製這套面具。」在交付完韓國客的訂單後,謝欣將面具掛到了亞馬遜上,並迅速收到來自歐美的雪花般的萬聖節訂單。

  儘管開出了5條生產線,但謝欣的工廠一天也只能生產出4500-5000隻面具,客戶們為了「搶單」,甚至派出了國內的代理商帶現金去廠裏盯貨。「《魷魚遊戲》太火了,歐美客戶寧願支付高昂的空運運費,也要在萬聖節前夕把劇中同款掛在自己的店裏。」

  記者在亞馬遜上搜索「squid game mask」,各式各樣的符號面具充斥着屏幕,它們的售價在8美元-15美元之間,銷量最好的已經賣出了幾萬個。「在義烏,這種面具的成本在1.5元左右,如果量大還能更便宜。」豐厚的利潤吸引着全國各地的模具製造廠入場,競爭也日趨激烈。

  「中國商家的嗅覺是最敏銳的,沒有之一。」葉建紅說,所有廠家,都在和時間賽跑,因為隨着進入的企業增多,整套模具的價格也隨之下降。「9月底我剛做出來的時候,給謝欣的價格是整套2萬元,而當時同樣的模具被炒到5萬元以上。但到10月中旬,這樣的模具1萬元就能收。」

  面具的售價,也從最高的20美元被「打了個對折」。「這還是海外平台的售價,因為萬聖節的現貨不易拿,所以價格高一些。」在國內的電商平台,面具的售價更是如過山車一般,從最高的30元被「打了個骨折」,如今不到10元就能入手。

  「精明的商家已經不會再進來了。」以葉建紅的經驗,市場的價格是有節點的,只有早入的商家能大賺一筆。「到10月中旬,符號面具會從供不應求轉為供大於求,等過了萬聖節,整批貨說不定就砸手裏了。」葉建紅說,消費者都是趕時髦,明年的爆款在哪裏,「誰知道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