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萬噸大驅首遠征 海基反導織天網

時間:2021-10-18 04:27:39來源:大公报

  圖:以南昌艦為首的中方艦艇編隊航向預定演習海域。

  中俄「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事演習10月14日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開幕。中國海軍三大艦隊派出多型艦艇參加。兩軍圍繞通信演練、編隊排雷、編隊防空、對海射擊、聯合機動、聯合反潛等科目進行演練。其中,首次實現了防空反導一體化、具有海基反導能力的055型萬噸大驅南昌艦首次出國參加軍演,在演練中帶領中方艦艇編隊編織起了嚴密防空網,成功抗擊多批次空中目標。\馬浩亮(文)

  本次軍演以「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為課題,設有通信演練、編隊通過水雷威脅區、消滅浮雷、編隊防空、對海射擊、聯合機動、聯合反潛等7個課目。

  中方參演兵力來自三大艦隊,包括055型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驅逐艦昆明艦、054A型護衛艦濱州艦和柳州艦,903A型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艦,以及空警-200固定翼反潛巡邏機、直-9艦載反潛直升機等。俄方參演兵力包括「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驅逐艦(俄稱大型反潛艦)、「完美」號和「響亮」號護衛艦等。

  055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南昌艦,是此次中方編隊的指揮艦。055型艦區域防空能力強,可擔負大範圍的防空任務。而其他的驅護艦可擔負中近程防禦,形成梯次配合。

  演習中,面對模擬藍軍的俄方戰機,中方艦艇編隊迅速擺出對空防禦陣形,編織起了嚴密防空網,成功抗擊多批次空中目標。

  載彈量大 航母堅實護盾

  央視軍事頻道10月12日披露,055型萬噸驅逐艦首次實現了防空反導一體化。南昌艦成為第一艘具備防空反導一體化能力的軍艦。這意味着其與美軍宙斯盾艦類似,可在海上攔截彈道導彈。

  南昌艦武器載彈量大,擁有海軍最大數量的垂直發射單元,冷熱共架,全向攻擊,快速反應。艦艏區域垂直發射裝置64單元,艦艇中部48單元,全艦合計112個發射單元,可以混合裝載防空、反艦、反潛、反導、對陸攻擊導彈等不同導彈。如海紅旗-9B、紅旗-10A防空導彈、鷹擊-18反艦導彈、鷹擊-18陸攻型導彈、長纓反潛導彈。

  反導導彈也是屬於廣義上的防空導彈,二者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打擊對象不同。防空導彈攻擊目標主要是作戰飛機、無人機、直升機、火箭彈、巡航導彈等,有短程、中程、遠程之分。而嚴格意義上的反導導彈,其攻擊目標是敵方的各種中遠程彈道導彈,射程更遠、速度更快、射高更高、威力更大,成本也更昂貴。

  延伸反導體系 加強戰略縱深

  海基反導一直是中國海軍的短板。美軍海基反導系統,是其全球導彈防禦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中國的海基反導系統的建設更多側重於國土防禦。055型驅逐艦防空反導一體化,將反導陣地前置,依靠海上機動部署,提高攔截效率和主動性,將國家陸基反導體系向海上方向延伸,加強戰略防禦縱深。

  反導導彈對於精準定位、快速反應的要求也更高。實現防空反導全面一體化,充分說明了南昌艦整體網絡信息系統的卓越性能。除了搭載海紅旗-9B型中遠程防空導彈,055型後續還有望裝備專用的改進型海基反導導彈。不僅為充當航母帶刀護衛提供了堅實支撐,更具備了超量的獨立作戰與編隊指揮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