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展拳腳/深圳港青公務員 一線防疫建功

時間:2021-09-22 04:27:09來源:大公报

  圖:萬遷(右二)參與校外培訓機構執法檢查。\受訪者供圖

  「有意向到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我都推薦他們來考公務員,從一個全新的角度能更好的了解祖國。」在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稽查局五樓,記者見到了正忙着整理案卷的港青萬遷。2019年年底,廣東省2020年度選調生和急需緊缺專業公務員首次面向香港青年招錄,2020年12月,首批香港深圳公務員正式上崗。萬遷被分配至價格監督檢查和公平競爭稽查處,進行為期一年的試用。萬遷曾兩次被抽調到深圳市進口凍品集中監管倉,穿上防護服參與凍品消殺監管,並成功攔截了6批次陽性凍品。\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我能順利入職,要感謝國家給予的新政策,趕上了好時機。」今年27歲的萬遷,出生於湖北武漢,16歲隨家人到香港生活,2017年香港理工大學市場學本科畢業後曾留港工作一年,次年考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成為一名金融學碩士研究生。2019年碩士畢業後的一次偶然機會,萬遷在校園就業信息發布中看到了公務員「港澳人才選拔計劃」的招錄新政,並果斷報名。萬遷表示,公務員這個崗位不只是為了自己的事業發展,更是希望通過做有意義的事情,來造福社會。

  經過層層選拔,萬遷被深圳市市監局市場稽查局錄用,分配至價格監督檢查和公平競爭稽查處,進行為期一年的試用。2020年12月入職以來,萬遷從整理簡單的表格和數據,到參與價格監管要案的處理,進行了價格執法、公平競爭執法等多方面工作,其中兩次被抽調到深圳市進口凍品集中監管倉,穿上防護服參與凍品消殺監管的疫情防控工作經歷讓他最為難忘。

  當時正是春節期間,響應非必要不離深號召的萬遷第一次留深過年。作為部門裏最為年輕力壯的小伙子,萬遷被選中前往深圳市進口凍品集中監管倉,參與現場監管組的工作,監督工作人員進行凍品的卸貨、消殺、裝貨。

  第一次穿上防護服,萬遷的心情既自豪又忐忑。「防護服太勒了不敢用手去碰,眼鏡滑落了也不敢隨便用手去扶起來。」說着,萬遷拿起手機,打開了一張當時穿防護服的自拍照片,「我就這一張穿着防護服的照片,一直留着做紀念。因為是工作前用包着塑料膜的手機自拍的,所以看着很模糊。」

  處理數據 時刻保持警惕

  今年4月,萬遷第二次被抽調到集中監管倉支持一線,在預約信息組負責對物流企業運抵的進口凍品消殺、核酸檢測的信息預約,以及陽性凍品的排查、攔截等工作。整整一個月時間,他過上了每天7點上班,21時下班,連續工作7天的「797」生活。每天6點多起床,7點就要開始整理第一份匯總數據報表,趕着8點提交後出門去單位,緊接着就要準備10點上交第二份數據統籌。下午集中處理各物流企業的需求,譬如申請加急處理貨品消殺等,在16點和18點還需上傳數據報告。晚上最後一組數據收集是20點,準備完第二天的工作基本就到了21點才下班。

  為了不落下任何一例陽性凍品,萬遷還要時刻保持警惕,處理每一個數據都得謹小慎微,精神高度緊張。「最初步的數據錄入有現場組人員,我負責匯總整理再入庫,就需要對表格的數據一欄一欄的核對,任何一點數據異常都是隱患,需要再次排查。因為一旦凍品呈現陽性就要追溯批次就地隔離,確定涉事企業和司機,切斷傳播鏈條,而這些都是從數據庫裏調出來。」

  當值期間,萬遷參與了6批次陽性凍品的成功攔截,經過團隊間的密切協作,有效排除了疫情傳播風險,避免陽性凍品流入市場引起輿論和群眾恐慌。「我知道自己的責任很重大,萬一有陽性凍品流出,那後果將不堪設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