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收港澳弟子

時間:2021-03-29 04:25:35來源:大公報

  圖:郭程湘表示,將盡心盡力教授每一位徒弟。/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28日,粵港澳暢氣通絡療法高級研修班黃埔六期在廣州黃埔區舉行,會議圍繞峨嵋推拿流派學術精要、學習感悟,以及「暢氣通絡」療法在腰痛、膝痛中的運用進行了分享及學術交流。獨創峨眉暢氣通絡療法的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郭程湘,首次面向港澳收徒,首批來自澳門中醫藥學會的16名中醫醫生,舉行了拜師禮。

  郭程湘習武練武50多年,精通峨眉派內外功法,其間還學習跌打復位、筋傷骨病等中醫技術。最終,通過吸收、消化眾家之長,他創新性地將武術、中醫相結合,創立了獨特的「峨眉暢氣通絡療法」。該療法倡導「武醫結合,治病養生」,通過手法暢通全身經絡氣血,以非藥物的方式從根本上治病防病,尤其對現代社會多發的頸椎病、頭痛失眠等病患療效顯著,被列為國家中醫特色診療技術。

  此前,經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審批,包括廣東省中醫院在內的全國多家醫院,設立了郭程湘全國名老中醫專家傳承工作室,收徒近百名。此次,郭程湘首次面向港澳地區收徒,首批16名澳門中醫醫生入選。博承醫療中心醫生陳志謙表示,「他告訴我們,期待港澳的弟子,能夠在傳承、發揚中醫理念和療法方面起到作用,推動中醫國際化。」

  當天,澳門中醫藥學會聘任郭程湘為主任導師。澳門中醫藥學會會長石崇榮表示,這將有助於「郭程湘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落地澳門,對澳門中醫藥發展是十分有益的補充。

  探索人工智能與傳統中醫結合

  郭程湘告訴記者,接下來,將繼續在大灣區舉辦研修班,亦將適時面向香港收徒。「一方面,我想讓中醫特色療法,惠及港澳同胞,一方面,港澳國際化程度高,在推動中醫國際化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

  利用現代技術助力中醫藥守正創新,特別是人工智能如何賦能中醫療法,成為與會嘉賓熱議的焦點。目前,郭程湘正與廣州黃埔區、廣州高新區政府、企業和研發機構合作,探索AI機器人開展暢氣通絡的運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國強在大會上表示,通過傳統中醫藥與現代高科技跨界融合的先行先試,對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意義重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