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互利共贏/兩會展望/華府有意合作 中美有望融冰

時間:2021-02-26 04:25:47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年二月,在美國芝加哥,美國民眾和當地華僑華人一起上街遊行、舞龍舞獅、燃放煙花,共度中國傳統佳節。\新華社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歷來是觀察中國內政外交的重要窗口。今年初,美國新政府上台後,中國不斷對美釋放出積極信號,希望兩國政府相向而行,推動雙邊關係重回正軌。專家認為,拜登政府重視中美關係,尋求扭轉前朝錯誤,在南海、台灣等問題上可能不會過分挑戰中國底線,在相互尊重的大前提下,兩國關係的政治氛圍與社會氛圍將有望得到改善,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抗疫、伊核、反恐等諸多領域存在合作空間。\大公報記者 葛沖

  近年來,由於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認知出現了嚴重偏差,將中國視為所謂「最大威脅」,並由此採取了完全錯誤的對華政策,從政治、經濟、軍事、安全、人文等各個領域對華進行全方位打壓,在經貿、台灣、南海、涉港、涉疆等問題上採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言行,阻撓破壞中美正常交往和互利合作,嚴重損害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令中美關係陷入兩國建交以來前所未有的困境。

  拜登新政府上任以後,中方通過各種方式,一再向美方發出信息,希望新政府改正前任特朗普政府極端錯誤的對華政策,與中國重啟對話,聚焦合作,使兩國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知名美國問題專家陶文釗向大公報指出,拜登新政府亦作出了一些表態,也採取了一些行動,但總的來說,美國對華政策仍然處於評估階段。特朗普給新政府留下的爛攤子問題太多了,新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解決國內問題。

  不過,從美國新政府當前有限的表態和舉措中,外界亦可初步窺見美國對華政策的些許端倪。2月初,在就任後首次接受記者採訪時,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就回憶起他任副總統時訪問中國的情景。陶文釗認為,這說明訪華給拜登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拜登及其團隊對中國領導人和中美關係是了解的,對中美關係是重視的。

  給華人拜年 尊重多元文化

  2021年除夕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拜登通電話。兩國元首就中國牛年春節相互拜年,並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拜登表示,美中兩國應該避免衝突。美方願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開展坦誠和建設性對話,增進相互理解,避免誤解誤判。

  陶文釗指出,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都認為中美關係既重要,又複雜,「有競爭,有對抗,有合作」。拜登還明確表示,在符合美國人民利益的問題上他會與中國合作,兩國可能會有激烈的競爭,但沒有必要發生衝突。拜登和布林肯都表示,不會再用特朗普那種方式來處理中美關係。「春節前夕,拜登給華人拜年,表示了對多元文化的尊重。」

  共同應對氣候反恐等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宋偉預料,拜登政府上台後,中美關係將會有三個方面的改善,第一個方面是氛圍會有變化,特朗普時期美國政府在對華的言辭方面出現了很多「越界」,即赤裸裸的羞辱,拜登政府預計不會這樣做。言辭很重要,因為它能夠塑造中美關係的政治氛圍和社會氛圍;第二個方面是拜登政府不太會採取冒險主義的行動,包括在南海、台灣等問題上,可能不會過分挑戰中國的底線,儘管激烈的競爭和對抗還會持續;第三個方面是中美雙方在存在共同利益的問題上可能會進行一定程度的合作,目前強調比較多的是應對氣候變化問題,可能伊朗核問題、反恐等問題上也有合作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