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融合創新/推動數字經濟 催谷新基建投資

時間:2021-02-24 04:25:53來源:大公報

  「新基建」已成為近年來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高頻詞。國家發改委今年初也強調,新基建方面要加強系統性布局,加快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建設。

  新基建與舊基建有本質區別。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指出,前者以技術創新為驅動,以信息網絡為基礎,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強調的是技術、數字化轉型、智能升級和融合創新,後者包括鐵路、公路、橋樑和水利工程等,從更高意義上看,新基建就是數字經濟的基建。

  伴隨着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近期不少省市均明確了新一年的新基建投入。公開資料顯示,上海要求到2022年,5G、AI、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要全面融入社區生活。廣東省也初步匯總了逾700個新基建項目,總投資超萬億元。湖北省明確,今年將實施總投資1300億元的40個省級「點線心站台園」新基建項目,並完善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衛星互聯網等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布局。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今年經濟需求復甦料更穩健,從投資需求角度看,製造業投資或成為新的發力點,與之關係密切的新基建投資有望加碼,「今年全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或達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