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推動長三角創新產業 聯動港澳

時間:2021-02-22 04:25:32來源:大公報

  交通便捷將為產業帶來哪些新機遇?深圳大學中國經濟特區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灣區毗鄰港澳,更具有對外開放的優勢,當空間距離不是問題的時候,開放度將會匯集到長三角,由此會帶來長三角在某個領域方面的業態的改變。「由於長三角更具有科研和高校的優勢,相信會把香港、澳門的科研人員和人才吸引到長三角,會幫助長三角創新產業的發展,形成繼香港和深圳之後的又一個創新中心。」

  陶一桃認為,區域之間交通的便利和一體化,改變的不僅僅是區位的距離問題,還將通過降低改變要素流動的交易成本的方式,改變一個地區的業態、區域和區域之間合作方式的變化。「當區域之間的往來變得更加容易的時候,更大規模的一體化實現就很有可能。譬如,交通互聯互通降低往來的成本的時候,可以使得很多創新人才,尤其是港澳人才能用很便利的方式到達長三角,從而帶來業態的重新分布,形成一個更大規模的,無法設想的一個新的區域之間的分工和協調發展的產業格局。

  廣東將建首條滬深廣磁懸浮信道的消息一出,迅速引起在灣區創業港人王啟華的關注,「昨天晚上開始,我的好幾個微信群裏,都在轉發這個消息。」

  目前在深圳從事辦公軟件研發創業的王啟華,疫情前經常需要到上海等地進行業務考察,每次飛機或高鐵出行都要最少大半日時間。「大家都很期盼,希望磁浮線能盡快建成,這樣不僅香港和內地之間將增加多條交通線路,我們往返大灣區和長三角之間創業和營商也將更便捷。」\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