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滴水不漏/穗加強貨運疫控 抽檢逾50%港司機

時間:2021-01-19 04:24:31來源:大公報

  18日,廣州舉行疫情防控專題新聞發布會。此前一名香港跨境司機確診,深圳、東莞出現了零星案例,對於粵港跨境運輸防疫備受關注。廣州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沈穎表示,廣州加強對粵港跨境貨車司機「三點一線」全流程閉環管理,經深圳、珠海口岸入境時口岸會對司機進行核酸檢測抽檢,抽檢率達到50%以上;途經的高速服務區、裝卸作業場所設置專用裝卸區;未能當天返回的安排入住指定服務驛站。\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大公報記者了解到,跨境貨車作為保障物資運輸的重要力量,承擔着香港基本生活物資供應運輸和兩地生產物資往來運輸。跨境貨車司機人數多、流動性大、活動範圍廣,是防控境外輸入病例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三點一線」全流程閉環管理涉及到跨境司機在「口岸點」、「作業點」、「指定集中住宿點」以及在「行車沿線」的全流程閉環管理。

  廣東不少城市主動為跨境司機在全流程閉環管理中提供人文關懷。沈穎就表示,由於粵港跨境貨車司機在進入內地後,要求沿運輸路線全流程閉環管理。她表示,在途經的高速公路服務區、接駁點及裝卸作業場所均設置專用休息區、專用洗手間、專用裝卸區等,並明確防護要求,避免與其他人員接觸。她還介紹:「目前廣州內地跨境貨車司機已全部完成疫苗接種。」

  作業點實名登記掃碼上崗

  除了粵港跨境司機外,廣州也加強了與跨境司機接觸的貨物作業點裝卸人員、門衛等相關工作人員防控管理。沈穎說,廣州共有448個貨物作業點,而貨物作業點相關工作人員約2300人,已基本完成疫苗接種,並要求落實實名登記、每7天進行核酸檢測、掃「粵康碼」上崗等措施。

  為降低疫情防控風險,廣州遵循壓減「非緊急、非必須」物資(貨物)的原則。「(廣州會)做好作業點貨物源頭減量,壓減跨境貨車司機入境數量,同時要着重壓縮運輸頻次少、每日運輸噸位少以及防控措施不落實的作業點。」沈穎說,對於必須保留的作業點採取固定跨境貨車司機的方式,進一步降低疫情防控風險。

  2.5萬運輸人員已接種疫苗

  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廣州市交通運輸各條戰線,包括機場、港口、鐵路、出租、客運行業等五類行業一線人員已經納入疫苗接種名單,截至1月17日,已經陸續接種約2.5萬人。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表示,廣州已啟動261間接種單位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累計接種新冠疫苗20.7萬劑,累計接種人數19.4萬。

  張周斌還透露,廣州將於近期陸續開展第二劑接種任務。對於公眾擔憂的不良反應,張周斌說,從接種後不良反應監測結果來說,目前監測到的不良反應主要是一般反應,一般1-2天即自行緩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