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如虎添翼/直20加掛導彈 獵殺裝甲車

時間:2021-01-18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直-20中型直升機通用性高,可以加掛武器,拓展應用場景。

  近期,加裝導彈發射掛架的武裝版直-20首次公開亮相,可掛載8枚空地導彈,執行空中火力支援任務,精準攻擊包括坦克、重型裝甲戰車在內的多種地面目標,其性能甚或超越美軍武裝版「黑鷹」,提升陸航及空中突擊部隊空地打擊戰力,拓展空中、海上特種作戰應用場景。\馬浩亮(文)

  作為中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10噸級通用直升機,直-20自從在2019年國慶大閱兵首次公開亮相後,加速形成戰鬥力。除了配屬陸軍航空兵及空軍空降兵之外,已經發展出了海軍的艦載基礎型和反潛型。

  而近期出現的新型號直-20,機身兩側短翼被塗成了淺灰色,各掛載了1具副油箱和1具四聯裝空地導彈發射架,總計可加載2具副油箱和8枚AKD-10空地導彈。這是武裝型直-20首次曝光,作戰邊際不斷拓展。

  將通用直升機改造為武裝型,用以執行空中火力支援任務,早有先例。美軍就在UH-60「黑鷹」10噸級通用直升機基礎上,改造成武裝型MH-60系列作戰型直升機,並裝配陸海空三軍。通過加裝的一對短翼增加4個外掛點,可掛載AGM-114「地獄火」空地導彈、「毒刺」空空導彈、「九頭蛇」70毫米火箭彈以及各種口徑的機槍、機炮等。

  直-20通用直升機本身對標的就是「黑鷹」,其基礎運輸型在主起落架上方的機身兩側肩部預留了類似於「黑鷹」的短翼接口。通過安裝短翼來增加外部掛架,可用於掛載空地導彈、火箭彈、機槍吊艙、副油箱,提供空中火力支援,並可有效增加航程,執行遠程任務。作為主戰武器的AKD-10空地導彈,與「地獄火」導彈同等級,可攻擊包括坦克、重型裝甲戰車在內的多種地面目標。

  此外,更早前亮相的海軍版的直-20F反潛直升機,也可以安裝輔助機翼掛架,從而能夠攜帶一系列用於對海作戰的武器,這與美國海軍的MH-60R/S「海鷹」直升機類似,可以用於兩棲登陸作戰時實施火力支援。

  換裝新型光電觀瞄系統

  用於武裝特戰的通用直升機,離不開先進的電子信息系統。為了配合機載武器的跟蹤、瞄準和發射,美軍MH-60系列直升機還裝備有前視紅外光電觀瞄系統以及激光指示系統等。

  而直-20通用直升機的基本運輸型,在機首下方配置有一具前視紅外觀瞄系統轉塔。這為發展武裝型直-20提供了便利,只需在相同位置上換裝功能更強、尺寸更大的新型光電觀瞄轉塔,就可滿足武裝型直升機發射空地導彈、空空導彈等機載制導武器發射的跟蹤瞄準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