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河北「火眼」10小時建成 21小時投用\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時間:2021-01-11 04:24:20來源:大公報

  連日來,河北石家莊出現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為提高全員檢測效率,經過通宵連夜建設,華大智造氣膜版「火眼」實驗室在石家莊河北體育館建成,每日最高可檢測樣本量達到100萬人份。1月8日零時許,實驗室開建,僅用10小時基本建成,21小時後完成測試等環節投入使用,再次展現新冠抗疫中的中國速度。據介紹,樣本提取環節首次使用超高通量全自動核酸提取純化儀,單機日檢測通量可達10000例樣本,有效解決局部疫情爆發所帶來的超大樣本量檢測難題。

  此次華大馳援河北的高通量氣膜「火眼」實驗室由12艙華大基因氣膜版「火眼」實驗室和3艙華大智造快裝式負壓硬氣膜「火眼」(簡稱「硬氣膜火眼實驗室」),共15個氣膜艙組成,分為取樣區、提取區、擴增區,每三個不同功能的檢測艙為一組,配有自動化核酸提取儀等設備。它們曾在2020年6月助力北京大興,9月助力香港完成普及社區檢測,10月助力青島全市檢測……是打過無數抗疫之戰的「老兵」,積累大量檢測經驗。

  據河北「火眼」總指揮杜玉濤介紹,「火眼」實驗室採用高溫熱核的技術,符合P2+實驗室的規格要求。它的特點是可移動、自動化、大通量,是規模化、標準化的核酸檢測平台。

  氣膜艙模塊化 設備安裝快捷

  從1月8日凌晨開始施工,到當天晚上21時45分,來自深圳的47名檢測人員走進實驗室啟動檢測工作。短短21小時,氣膜版「火眼」實驗室完成了從搭建到投入使用的全過程。「氣膜版需要的場地比較大。一般只需50分鐘左右氣膜艙就能吹滿氣體,艙內採用模塊化布局,設備進場後直接組裝,快捷很多。」杜玉濤說。

  在河北體育館網球館,半圓柱體狀的火眼實驗室依次排列,每艙寬4至5米,高3至4米,長約10米,佔地面積70多平方米,醫護人員身着防護服,在實驗室裏進行核酸檢測工作。據華大智造執行副總裁劉健介紹,火眼實驗室日檢測通量之所以能破百萬,主要得益於使用了先進的設備來代替部分人工。譬如,在樣本提取環節,首次使用最新研發的超高通量MGISP-NE384全自動核酸提取純化儀,單機日檢測通量可達10000例樣本,10台機器在10混1樣本中可達到每日100萬的檢測通量。

  劉健表示,MGISP-NE384採用磁棒轉移磁珠提取技術,能高效完成96/192/288/384例樣本核酸提取純化,還配置負壓過濾系統和紫外消毒系統,避免氣溶膠污染。「這是目前市場上首款經過抗疫檢驗的全自動核酸提取純化儀,就是為了解決局部疫情爆發所帶來的超大樣本量檢測難題。」

  因應需求迅速增加艙位

  目前,華大智造MGISP-NE384全自動核酸提取純化儀與MGISTP-7000全自動分杯系統及MGISP-960高通量自動化液體處理系統三個抗疫利器已全部投入石家莊抗疫,共同執行病毒核酸檢測任務。可實現樣本分裝、核酸提取、PCR體系配置實驗流程無縫銜接,並通過華大智造實驗室信息管理系統完成生物信息分析,從而實時管理監控核酸檢測全過程,實現可跟蹤追溯。

  除了搭建迅速,各類檢測設備先進,氣膜艙實驗室還可以根據檢測的需求,實現快速拓展,既可以迅速增加艙位,也可以調整空間,增加每個艙內儀器的投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