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部:內地與港司法協助體系逐步形成

時間:2020-12-05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2日,江蘇省南京市稅務系統青年志願者來到姜家園小學開展「憲法宣傳進校園」主題活動\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4日是中國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國新辦就相關普法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中央依法治國辦副主任、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在會上表示,近年來,內地與香港在司法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區際司法協助體系逐步形成。

  提供保障 深化灣區法治合作

  唐一軍指出,中央有關部門一直大力支持和積極配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社會各界開展各種形式的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活動。

  他介紹,今年香港繼續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等系列宣傳活動,並首次由香港政府主辦,開設專題網頁。全面向中小學生開展憲法宣傳,近日還舉辦了2020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切實增強中小學生的憲法意識。

  「近年來,內地與香港在司法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他介紹,司法部保持並深化同香港律政司、懲教署、律師會、委託公證人協會等香港司法法律界組織和人員的溝通交流,完成香港法律學生法律資格考試和內地實習等相關工作,為深化大灣區法治合作提供保障。

  同時,法律服務開放政策逐步完善。2019年1月,司法部與香港律政司簽訂了《就進一步深化兩地法律服務合作的會談紀要》,明確內地對港法律服務開放的新舉措。目前,司法部正積極穩妥地推進港澳執業律師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的試點相關工作。

  在司法協助方面,區際司法協助體系逐步形成。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亦是《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生效20周年,兩地創造性地構建起以八項司法協助安排為支柱、若干司法文件為補充的中國特色區際司法協助體系,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實踐內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