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研聯網 粵港澳拓「數字大灣區」

時間:2020-12-01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廣東省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工作方案》提出打造大灣區新型智慧城市群\大公報記者敖敏輝攝

  《廣東省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工作方案》近日印發,提出通過3年的探索實踐,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高地,數字經濟規模全國領先。值得注意的是,《方案》重點提及攜手港澳建設「數字大灣區」,將打造數據要素流通順暢的數字大灣區列為重點任務之一。為此,廣東將前瞻布局未來網絡,規劃建設粵港澳量子通信骨幹網,支持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和運營大數據交換中心、離岸數據中心,爭取國家允許粵港澳聯合設立的高校、科研機構建立專用科研網絡。\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方案》對於建設數字經濟的重點任務十分明確,分別從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形成數據要素高效配置機制、打造研發創新高地、重點領域數字化轉型、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群、打造數字經濟開放合作先導示範區等六方面着力。

  《方案》提出「打造數據要素流通順暢的數字大灣區」,大灣區合作被重點提及。為此,廣東將前瞻布局未來網絡,加快建成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示範網,規劃建設粵港澳量子通信骨幹網,並實現與國家廣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幹網絡對接,布局建設量子衛星地面站;在打造數字經濟創新高地方面,積極推動國家生物信息中心粵港澳節點建設,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技術創新中心(綜合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等高水平研究機構建設。推動港澳創新資源參與信息技術領域省實驗室建設,加快推進大灣區交叉研究平台和前沿學科建設。

  支持醫療數據有序跨境流動

  「數字大灣區」建設也有了具體的建設指引和初步措施。《方案》指出,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攜手港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促進數據資源在大灣區充分匯聚、順暢流動和深度應用。支持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和運營大數據交換中心、離岸數據中心。探索建設南沙(粵港澳)數據服務試驗區。支持科研合作項目需要的醫療數據等數據資源在大灣區內有序跨境流動,爭取國家允許粵港澳聯合設立的高校、科研機構建立專用科研網絡,實現科學研究數據跨境互聯。

  專家:港助引進世界級資源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表示,在「數字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廣深港澳四個「引擎城市」的角色很重要。其中,廣州、香港高校很多,在數字經濟基礎研究方面可發揮其優勢。深圳新型高校發展迅猛,且基本是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在應用研究方面作用突出。「香港要更多與珠三角合作,將高校、科研機構在數字經濟方面一些世界級科研資源釋放到大灣區。」

  在大灣區從事智慧交通研究和應用的新加坡國家工程院院士李德紘表示,除了城市交通以外,智慧交通還包括港口和機場,香港在這兩方面都可為灣區提供很好的借鑒。同時,香港在公交車以及地鐵的運營、維護方面對廣東亦有很大的啟發。

  「最近幾年,內地對於智能科技的運用,已經跑在香港前面,因此,如何在兼顧數據採集以及使用上的脫敏、隱私保護,讓香港民眾享受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數字經濟,我相信包括科研機構在內,粵港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