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科技抗疫 快速阻截新冠傳播

時間:2020-11-24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11月23日,二○二○年「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正在浙江嘉興烏鎮舉行,不少數字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新成果亮相,吸引參觀者。圖為工作人員向參觀者講解具有自動行駛功能的智能物流機器人/中新社

  23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浙江烏鎮開幕。在上午舉行的「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主論壇,聚焦中國數字科技抗疫成果。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視像演講時指出,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手段我們很快就能找到傳染源,再進行檢測、隔離來控制病毒蔓延。有嘉賓分享科技企業抗疫小故事,運用人工智能描述出人類與病毒相遇的各種路徑,並幫助地方政府做好微觀防控;疫情期間,內地多家醫院運用5G技術開展遠程會診,對重症患者的CT影像研討和確定治療方案。/大公報記者 王莉烏鎮報道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通過視像發表演講指出,信息通信技術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強大的支撐,在態勢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學的分析等方面顯示了巨大的能量。「今年1月初我們就提出了要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手段來發現和控制傳染源,通過武漢海鮮市場、北京新發地海鮮市場的人員流動去向圖,很快地就能找到傳染源,再進行檢測、隔離來控制它的蔓延。在進一步復工復產的時候,大數據健康碼也成功促進了人員流動的安全。」

  人工智能助診斷試劑研發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指出,通過大數據的幫助,可以更快發現和控制傳染源。同時,人工智能在診斷和治療方面也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快速通過人工智能的手段來研發診斷試劑,試驗研發可能有效的藥物。她認為,未來大數據、人工智能在進行診斷、治療和健康管理方面將發揮更大作用。

  210家醫院建5G網促會診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在論壇上講了兩家科技企業參與「抗疫」的小故事。一家專注於做人工智能的科技企業今年開發出三套系統,運用人工智能描述出人類與病毒相遇的各種路徑,已幫助很多地方政府做好微觀防控。另一家企業剛剛拿到國家藥監局批准的肺部AI三類認證,這意味着,有了人工智能的輔助,未來可利用現有CT設備在社區醫院實現新冠病例的影像學檢測和診斷。

  「疫情期間,我們在全國210多家醫院緊急建設4G/5G網絡,搭建起一條條通信生命線。」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自學在論壇上介紹,「在北京小湯山醫院,3天時間完成5G網絡覆蓋;在武漢雷神山醫院,運用5G技術開展遠程會診,北上廣多家醫院的專家通過5G連線,對重症患者的CT影像確定治療方案。」

  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柯瑞文說:「今年初我們在36小時內完成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信息化系統部署,快速完成5G基站建設,搭建起視頻直播平台,實現24小時不間斷雲直播,累計直播訪問量超過3億人次,被網友形象地稱為史上最強『雲監工』。」他表示,科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信息通信技術的廣泛普及與創新應用,有效支撐服務了抗擊疫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