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捷軍火商與台密談軍售 大陸火速警告

時間:2020-10-26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眾上街反軍購,表達要民生、反戰爭等訴求\資料圖片

  據台媒報道,日前台「中科院」與一家捷克軍火商的代理商曾舉行秘密會議,對捷克最新155毫米「達納」(DANA)八輪自行火炮軍售案進行洽談。不料,會談結束僅僅72小時,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便「火速」致電這家軍火商總部並發出警告,要求不得對台出售任何武器裝備。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祖國大陸牢牢掌握了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與主動權,台當局妄圖「以武拒統」必然死路一條。\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島內綠媒24日晚報道稱,台灣「中科院」和捷克軍火商的代理商10月初舉行「秘密」會議,雙方針對最新捷克155毫米DANA八輪自行火炮的軍售案進行洽談。

  這款火炮射程可達到40公里,威力不輸給台陸軍向美國提出採購的帕拉丁M109A6自行火炮,「能準確摧毀解放軍搶灘登岸的船團」。

  對於這項極為「機密」的軍售合作洽談,卻被大陸在72小時內火速掌握,台媒感到十分震驚。報道稱,10月初的這場「秘密會議」參與人數在20人以內,參與會談的相關人員「明明都有簽下保密協議」,但消息還是走漏了。台灣「中科院」已下令「通通都要追查」。

  大陸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

  《澳門月刊》助理研究員能武向大公報表示,近一段時間來,捷克國內部分勢力暗中與台灣當局勾連,頻頻在中捷關係上製造事端。此次台灣當局被曝光與捷克想進行的「秘密軍售」,再次暴露出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野心。台當局寧可花高額費用達成「秘密軍售」,也不願用於疫情後民生的改善。

  能武表示,同時從該事件也可以看出,祖國大陸已經牢牢掌握了兩岸關係的主導權與主動權,解決台灣問題的能力日益增強,任何反華勢力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捷克國內的部分勢力是否也應該仔細掂量一下,大陸與台灣到底孰輕孰重?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向大公報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台灣當局利用中美衝突,挾洋自重,不斷尋求所謂的擴大國際空間,包括不斷加大海外軍購,前不久剛剛和美國達成相關軍購協議,最近又爆出和捷克的軍購協議。我們不禁要質問台灣當局的目的何在?一個中國原則是全球公認的基本原則,任何破壞這個原則的行為做法和政策,必然會受到14億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

  盛九元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大陸向捷克方面提出警告,這是正義之言,也是站在我們的政治立場上發出非常正確的呼籲,這是毫無質疑的。而台灣綠媒捕風捉影,不斷炒作此議題,事實上是想把水攪渾,轉移台灣當局在「以武拒統」政策上不斷挑釁和冒險的視線,台灣當局這種做法必然是死路一條,窮兵黷武,蚍蜉撼樹,想要以武「謀獨」,不過是天方夜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