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海維權利器 萬噸海巡船出塢

時間:2020-09-30 04:24:45來源:大公報

  29日,中國規模最大、裝備先進、綜合能力強且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萬噸級海事巡邏船「海巡09」在廣州成功出塢。據介紹,「海巡09」集海事巡航和救助於一體,搭載北斗在內多套衛星系統,具備全球巡航救援功能,將成為中國參與全球海事領域突發事件處置和溝通合作的重要平台。該船預計列編後配屬南海海巡執法總隊管理使用,這將極大增強中國在南部海域的巡航監管、搜救指揮、應急處置能力。\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大公報在出塢現場看到,該船外形威武、船身線條流暢,整體造型錯落有致,層次感強。負責「海巡09」建造項目的總建造師顏培博介紹,「海巡09」由中國自行研製,目前主船體完成建造,動力、電力等主要系統設備安裝到位,設計排水量10700噸,設計總長165米,可搭載多型直升機並配合其加油、救生和搜尋等作業,能在9級海況、蒲氏12級風力條件下安全航行。

  「空海一體」綜合執法

  據了解,「海巡09」建有海上數據中心,編隊自組網、數字集群等多種通信手段,包括北斗在內多套衛星系統,具有較強的動態感知、監測預警、信息收集處理和傳輸、綜合指揮、海事監管等能力。

  「海巡09」執法、應急、防污,樣樣精通,更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深遠海綜合指揮平台」。據介紹,該船可履行海上巡航執法、應急協調指揮、海上防污染指揮的職責,作為船隊的指揮中樞,擔任編隊巡航時的指揮船。還具備一定的深遠海人命搜尋救助能力、應急物資儲備和提供的能力,實現以本船為中心的「空海一體」綜合執法、人員物資轉運等多樣功能。

  列編南海海巡執法總隊

  廣東海事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海巡09」下水後,還將進行舾裝與試航才能正式列編,預計列編後將配屬南海海巡執法總隊管理使用。隨着萬噸海巡船正式列編後,廣東海事局也將成為內地首個擁有2艘百米級大型海巡船的直屬海事局,這將極大增強中國在南部海域的巡航監管、搜救指揮、應急處置能力。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告訴大公報,「海巡09」的投入運營,將加強海上交通動態管控和應急保障,保障海上運輸安全暢通,提升中國海上交通治理能力和水平,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同時,「海巡09」具備全球巡航救援功能,將成為中國參與全球海事領域突發事件處置和溝通合作的重要平台。

  曹德勝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將以科技創新為基礎,以信息化、智能化為方向,加快建成具備全球航行,有深遠海作業能力的海事船隊,打造「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設施裝備體系,增強深遠海海事服務保障能力,為交通強國、海洋強國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