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政治化 倡關鍵時刻團結合作

時間:2020-09-2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援助蘇丹抗疫物資6月18日運抵當地\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習近平就應對全球疫情提出四點倡議,強調「我們要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我們要加強團結、同舟共濟」「我們要制定全面和常態化防控措施」「我們要關心和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

  作為全球面臨的最緊迫挑戰之一,新冠肺炎疫情迄今已導致逾96萬人死亡。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中方所提倡議在關鍵時刻亮明加強團結合作、反對單邊主義的態度。

  「倡議中不僅包含對中國抗疫經驗的凝練,也有對全球抗疫緊要和關鍵問題的呼籲。」復旦大學聯合國與國際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張貴洪說。

  有的倡議在中國已有成功實踐,比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是中國遏制疫情的關鍵。有的倡議則點出當前全球抗疫薄弱環節。比如,在呼籲各國加強團結、同舟共濟時,習近平強調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反對政治化、污名化。

  「這一表態是對個別方面頻繁『甩鍋』做法的有力回應。面對危機,一些人顛倒疫情問題的黑白、掩蓋其本質,只會使抗疫偏離『團結』這一大方向。」北京語言大學聯合國研究中心主任賈烈英說。

  再如,針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習近平呼籲國際社會要在減緩債務、援助等方面採取及時和強有力舉措,幫助他們克服困難。

  賈烈英認為這一呼籲既體現聯合國關注弱勢國家和群體的傳統,也體現了中方一以貫之促進共同發展的理念。「疫情讓很多非洲國家發展雪上加霜,國際社會須攜手助其走出衰退周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