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輩子感激袁庚 提攜後進敢擔責

時間:2020-09-14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1984年,鄧小平在蛇口工業區視察,聽取主要負責人匯報工作。左四為袁庚,右二為喬勝利\受訪者供圖

  在喬勝利心目中,「蛇口精神」奠基人袁庚既是自己的老領導、又是自己內心不可替代的偶像。「我一輩子受袁庚影響很深,私底下的他比公眾場合的他、公開資料裏的他更加令人欽佩、更加令人感動。」追溯跟隨袁庚一起幹事業的日子時,喬勝利哽咽了,他說,自己一輩子都忘不了袁庚,忘不了袁庚與自己的兩次談話。

  喬勝利到蛇口後,被安排主管工業區的人事工作。他到蛇口的第7天,袁庚找他過去談話。初次見面,袁庚就對着他一口氣做了兩個多小時的「報告」。

  把以前思想擱到博物館去

  袁庚眼帶笑意地看着喬勝利說:「小喬現在你來了,就要參與這項工作。我了解過你的個人情況,你在解放軍南海艦隊政治部幹部部做過幹部管理工作。你要把你過去做幹部工作的那一套思想、方法通通都擱到『博物館』去。到這兒以後,要用一套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這裏不搞論資排輩,才能把蛇口幹起來。」

  袁庚心胸寬廣、提攜後進、敢於擔責。袁庚擔任蛇口工業區黨委書記時,喬勝利是他的副手,袁庚每次剛從香港回來,喬勝利就找他匯報近期工作。

  有一次,在送袁庚回香港去碼頭的車上,車一邊行駛、喬勝利一邊匯報工作,當車到達碼頭時,袁庚先下了車,按住喬勝利別下車,說:「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你認為這麼做對,你就這麼做,不用事事跟我報告,你什麼時候給我報告呢?等你工作出了問題,出了差錯,需要承擔責任的時候你跟我講,我來承擔,我這把老骨頭不怕壓,而你太年輕,壓力過大一下就給你壓扁了。」

  「這種信任令我終身難忘,工作中再苦再累都不會有怨言。」至今,提及袁庚的胸懷,喬勝利還是豎起「大拇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