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限制美使領館人員活動 含駐港領館/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時間:2020-09-12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去年8月與時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組主管Julie Eadeh(右二)密會/資料圖片

  據外交部網站11日消息,中方針對美國務院限制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活動採取反制措施。消息稱,中方已於近日發出外交照會,對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及其人員的活動採取對等限制。中方並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限制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活動的無理做法,中方將根據美方行動作出對等回應。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告訴大公報記者說,外交部對等反制美駐港總領館及其人員在內的駐華外交官,符合國際慣例,維護了中國國家主權和尊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1日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針對美國務院限制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活動採取反制措施,對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及其人員的活動採取對等限制。

  中方據形勢作正當反制

  中方9月3日曾批評了美國務院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活動進一步採取限制措施,並表示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9月2日宣稱,將對駐美中國外交官的活動加以限制,內容包括要求中國駐美高級外交官訪問美國大學及與地方官員會面需經美方批准,中國駐美使領館在館舍外舉辦超過50人規模的文化活動須經美國國務院批准等。

  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正如中方9月3日指出,去年10月以來,美國務院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在美正常履職多次出台限制措施。美方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擾中美關係和雙邊正常交往。

  中方續支持兩國正常交流合作

  發言人說,為敦促美方及早撤銷其錯誤做法,中方已於近日發出外交照會,對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及其人員的活動採取對等限制,有關措施涉及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的高級外交官及其他所有人員。

  發言人強調,必須指出,中方上述舉措是對美方錯誤行徑作出的正當、必要反應。中方將繼續支持兩國各界開展正常交流與合作。中國駐美使領館將繼續與美國各界保持正常交往。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限制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活動的無理做法。中方將根據美方行動作出對等回應。

  對此,李曉兵向大公報表示,面對美國以霸權者姿態的頻頻出招,中國的反制是符合常理和常識的外交行動,不僅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和尊嚴,更維護了中國的根本利益。日後如果美國會進一步升級敵視中國舉動,中國一定會繼續反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