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全球競推數字貨幣 加速「去美元化」

時間:2020-08-15 04:24:20來源:大公報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大公報指出,數字貨幣是經濟發展需要,但各國不斷發力的關鍵原因是近期美元無限印鈔,對美元失去了信心。數字貨幣作為一種新的結算貨幣,不依賴任何國家便可實現跨國結算,加速全球「去美元化」。

  劉英指出,今年3月以來,美國為轉移國內的經濟問題大規模「印鈔」,導致各國持有的美元資產不斷縮水。「在布雷頓森林體系中,美元的價值是由黃金支撐的,但在現在信用體系的評估下,美元正逐步喪失地位。」

  據報道,G7集團擬於8月底或9月上旬在美國舉行首腦會議,屆時將就中國「數字人民幣」作為國際性結算手段推廣的情況、國家掌握用戶購買歷史等個人信息的風險等事項進行討論。

  劉英認為,未來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金融競爭將發生在數字金融領域,而數字貨幣也許就是這場新競爭的終極戰場。那麼,掌握了全球性的數字貨幣,就能很大程度上擁有全球支付與貨幣體系的影響力。

記者 周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