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4741億建鐵路 1小時通各市

時間:2020-08-05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大灣區的鐵路網建設迎來新突破,廣珠澳高鐵、珠肇高鐵等納入規劃。圖為廣州南站待發列車\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送審稿)(以下簡稱《規劃》)日前獲國家發改委批覆,將在大灣區有序實施一批城際鐵路項目。據悉,規劃近期建設項目總投資約4741億元(人民幣,下同),推進13個城際鐵路和5個樞紐工程項目,織密大灣區城際鐵路網,屆時港人到灣區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生活圈變成現實。此外,在與港澳口岸銜接方面,深圳與香港近期通過既有京九鐵路、廣深港高鐵實現互聯互通;珠海與澳門在珠海站、橫琴站實現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銜接。\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國家發改委批覆稱,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城際交通供給質量,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同意在粵港澳大灣區有序實施一批城際鐵路項目,在繼續實施並優化原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城際鐵路建設力度,做好與大灣區內高鐵、普速鐵路、市域(郊)鐵路等軌道網絡的融合銜接,形成「軸帶支撐、極軸放射」的多層次鐵路網絡,構建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廣東省內地級城市2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相鄰省會城市3小時通達的交通圈,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屆時港人北上灣區城市一小時生活圈終成現實。

  同城生活即將到來

  其中,港人向北,可通過既有的廣深港高鐵、廣九直通車、廣深鐵路、穗莞深城際等,到達深圳、東莞、廣州、佛山及肇慶等城市。如果港人向東,則可通過新建的深惠城際、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穗莞深城際南延線等,到達惠州及深圳、東莞東部。記者4日從廣鐵有關部門獲悉,作為京九高鐵南段的贛深高鐵預計明年建成通車,途經河源、惠州、東莞,在深圳北站與現有的廣深港高鐵交匯,從而貫通香港;屆時港人從香港到河源也僅需一小時以內。

  隨着大灣區城際鐵路網建設,港人向西路徑更將迎來大突破。相比目前到珠江西岸城市要繞道廣州南站,屆時港人可通過投資222億元新建的中南虎(中山─廣州南沙─東莞虎門)城際跨過珠江口,銜接既有的廣珠城際、投資486億元新建的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等線路,通往中山、江門、珠海乃至澳門等城市。

  穗莞深城際聯通皇崗口岸

  同時,發改委同意在大灣區有序實施一批城際鐵路項目,近期總投資約4741億元建設13個城際鐵路和5個樞紐工程項目,總里程約775公里。同時,設與港澳口岸銜接方案,其中香港近期通過既有京九鐵路、廣深港高鐵北上,對接新規劃建設的大灣區城際鐵路網,實現互聯互通。

  在《規劃》近期啟建的城際線中,投資244億元的「穗莞深城際南延線」便設皇崗站,引入皇崗口岸連接香港;同時在福田站與廣深港高鐵交匯,還途經深圳機場站連通深圳機場。投資781億元的「深惠城際前海保稅區至惠城南段(含大鵬支線)」,將分別在深圳北站與廣深港高鐵、在西麗站與京九高鐵廣東段(贛州─深圳高鐵)交匯,從而連接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