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華社:偉大祖國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的堅強後盾

時間:2020-08-03 04:24: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2日,新華社發表題為《偉大祖國是香港戰勝疫情和一切風險的堅強後盾》的評論,文章稱:日益嚴峻的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牽動着中央政府的心。應特區政府的請求,中央已決定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幫助香港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並就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表示理解和支持。祖國後盾,偉岸如山。每一次香港遭遇困難,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總是義不容辭地「出手相挺」,這一次亦不例外。

  猶記2003年初春,香港暴發「非典」疫情,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全力投入抗疫行動,內地也為香港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物資支援。憑藉港人的齊心協力和內地的無私援助,這場持續數月的疫情終被成功控制。此後,香港經濟因「非典」疫情陷入低谷,中央又及時果斷出手相助,推出「個人遊」,為香港市場注入「源頭活水」。回歸20多年間,香港還在中央政府和內地各界的全力支持下,成功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事實有力證明,祖國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所在。正是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不斷戰勝發展道路上的種種困難和挑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本已飽受「黑暴」「攬炒」摧殘的香港社會雪上加霜。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着眼全國防疫大局和香港實際情況,給予香港特區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及時指導和有力支持。從啟動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通報機制,幫助香港及時了解和掌握疫情信息,到協助向香港出口大量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加強口岸管控;從在穩定貨源供給、提高通關效率、嚴格檢測水質、平穩電力供應等多方面保障香港同胞生活需求,到為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同胞提供緊急藥品和生活保障……中央政府始終將香港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心上,「為香港抗擊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持」成為最為溫暖人心的承諾。

  7月以來,香港爆發以本地病例為主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檢測能力遠遠無法滿足大規模篩查需要,醫療設施、隔離場所日益吃緊,醫療系統負載已近飽和,防控形勢十分嚴峻。香港特區政府為此向中央提出請求,希望獲得支持。中央政府又一次及時伸出援手!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迅速組成,由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從省內20餘家公立醫院選派約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其中7名「先遣隊」隊員已於2日赴香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內地專業隊伍。國家衞生健康委後續將根據香港特區抗擊疫情需要,隨時調集內地醫療資源給予更多支持。同時,「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也已組建,由湖北省武漢市選派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為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人命關天之際,中央正在用實際行動解決困擾香港的緊急問題,為香港抗擊疫情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嚴峻態勢,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一決定體現了對科學防控疫情的尊重,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責任擔當。中央政府第一時間表示理解和支持,並宣布對於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作出有關安排,使之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在「救人勝救火」的當下,中央的及時表態與全力支持,又一次為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全力以赴抗擊疫情免除後顧之憂、提供堅實保障。這也正是香港必將最終戰勝疫情、經濟社會必將回歸正軌的底氣所在。

  時刻心繫香港,處處關愛香港。無論香港遭受多大的挫折與磨難,中央政府始終守護在700萬香港同胞的身邊;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偉大祖國都是香港戰勝疫情和一切風險的堅強後盾。同胞有愛,風雨同舟。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和內地各界的大力援助下,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帶領香港社會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