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研「大管家」 保駕護航

時間:2020-08-03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8月2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人員在現場工作/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天問一號」探測器2日順利完成第一次軌道中途修正,正按計劃飛往火星。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負責研製的火星環繞器載荷控制器也一路相伴同行。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製團隊介紹,「天問一號」火星環繞器共配置7台科學載荷,在奔赴火星期間將開展火星大氣逃逸機制等科學研究,環繞火星時將開展火星全球和綜合性科學探測任務。載荷控制器的主要任務是將7台科學載荷進行統一數據管理,實現有效載荷統一的供配電,以及遙測、遙控、科學數據採集處理和存儲等功能,並配合各載荷完成科學目標。

  同時,載荷控制器還擔當科學載荷的「大管家」角色,將各個載荷的科學探測數據、工程遙測數據實時進行壓縮處理和傳輸,實施遙控指令接收、運行控制和有效載荷設備在線健康管理與系統故障隔離。針對火星探測中能源緊張問題,研製團隊為「天問一號」火星環繞器載荷控制器設計了正常工作和低功耗工作模式,能在中分辨率相機和高分辨率相機非工作時刻,有效降低整個有效載荷系統功耗,為天問保駕護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