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反制 懲涉疆表現惡劣美國人員\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時間:2020-07-11 04:24:37來源:大公報

  中方10天內第三次宣布對美採取反制措施。對於美方宣布就涉疆問題對中方政府機構和官員實施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疆問題上表現惡劣的有關美國機構和個人採取對等措施。趙立堅同時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

  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當地時間9日宣布,根據美國內法對一家中國新疆政府機構和4名官員實施制裁。

  趙立堅表示,美方上述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疆問題上表現惡劣的有關美國機構和個人採取對等措施。新疆事務是中國內政,美方沒有權利,沒有資格橫加干涉。

  反制細節很快就會發布

  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打擊暴恐勢力、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

  「我們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如果美方執意妄為,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擊。」趙立堅說,有關細節將很快就會發布。

  對於美國以新疆問題為藉口,屢屢干涉中國內政,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曉兵告訴大公報,對美國愈演愈烈的做法中國不能等閒視之,必須要及時採取反制,維護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尊嚴。

  李曉兵指出,新疆事務是中國的內政,涉疆問題壓根不是什麼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中央近年出台一系列舉措,為新疆社會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穩定的大環境。這正是對新疆各族人民生命權、生存權、發展權的最大保護。反觀美國,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來制裁中國官員,是純屬動機不純,實質是以人權問題為藉口干預中國內政。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研究員許建英稱,在中央政府領導和內地省區的支持下,新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可以說,當代新疆處於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

  中方10天三度實施反制

  李曉兵強調,新疆發展成就不是美方肆意能夠抹黑的,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十分堅定。如果美方干預中國內政行為進一步升級,中國也必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

  記者注意到,這已是10天之內,中方第三次宣布對美採取反制措施。

  7月8日的記者會上,趙立堅曾表示,針對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藏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

  7月1日,趙立堅宣布,針對此前美國務院再將4家中國媒體在美機構列管為「外國使團」,縮短中國記者簽證停留期一事,中方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要求美國聯合通訊社、美國國際合眾社、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自即日起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產信息等書面材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