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商「合作」「對話」「管控」三清單

時間:2020-07-10 04:25:11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底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進博會上,觀眾在裝備展區美國杜邦公司展台觀看一個集成多種汽車控制系統的底盤模型 資料圖片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9日向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發表致辭。王毅強調,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美方應構建更為客觀冷靜的對華認知,制定更為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他建議,中美激活和開放所有對話渠道;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單;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共同擔負大國應當承擔的國際責任。雙方可以一起坐下來把問題捋一捋,形成合作清單、對話清單、管控清單三份清單。

\&

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在題為「守正不移,與時俱進,維護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的致辭中,王毅表示,中美關係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美方一些人出於意識形態偏見,正不遺餘力把中國渲染成對手甚至敵人。中美關係能否撥亂反正、重回正軌,不僅與兩國人民利益密切相連,也關乎世界與人類的共同未來。美方應構建更為客觀冷靜的對華認知,制定更為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

  制度差異不應導致零和

  王毅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使14億中國人民擺脫了貧困落後,也讓中華民族再次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不照搬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制度差異不應導致零和,中國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中國道路的成功不會對西方造成衝擊和威脅。中美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王毅強調,中國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中國對美政策保持着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願本着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但這需要雙方相向而行,各自尊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開展平等的對話協商。中國有權利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權利保衛中國人民艱苦奮鬥獲得的勞動成果,有權利拒絕任何對中國的霸凌和不公。

  就推動中美關係走出困境,重回正軌,王毅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激活和開放所有對話渠道;二是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單;三是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

  王毅重申,中方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只要美方願意,我們隨時可以恢復和重啟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機制。任何問題都可以拿到桌面上來談,任何分歧都可以通過對話尋求妥善處理。同時,只要美方不設限,我們也願積極推動兩國各部門、各地方、各領域的交流互動,讓兩國人民更加相互了解、彼此認知。」

  願分享防控信息抗疫經驗

  王毅建議,中美可以一起坐下來把問題捋一捋,形成三份清單:第一份是合作清單,明確中美在雙邊領域及全球事務中需要而且能夠合作的事項,這份單子越長越好,而且不應受到其他問題的干擾;第二份是對話清單,列出雙方儘管存在分歧但有望通過對話尋求解決的問題,盡快納入現存的對話機制和平台;第三份是管控清單,本着求同存異的精神擱置並管控好少數難以達成一致的難題,盡可能減少對兩國關係的衝擊和破壞。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美方分享防控信息和抗疫經驗,在診療方案、疫苗研發乃至經濟復甦等領域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交流。而美方應當立即停止將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籤化,並與中方一道推動全球抗疫合作,共同挽救這個世界上更多的生命,共同擔負起兩個主要大國應當承擔的國際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