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歐合作 灣區建真菌實驗室

時間:2020-07-0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吉利德─瑞查森聯合創新中心於3日在廣州國際生物島落成\受訪者供圖

  中國與歐美生物醫藥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再有重要項目落地。廣州吉利德─瑞查森聯合創新中心於3日在廣州國際生物島落成,該創新中心由廣州開發區與世界500強企業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英國專家領軍之瑞查森醫學(Richardson Bio-Tech)三方聯合共建,中心將籌建灣區真菌研究院,是中國第一家第三方獨立真菌實驗室,填補中國侵襲性真菌診斷檢測空白,真正實現快速精準診斷,可望快速鎖定侵襲性致命感染,降低誤診比率。\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廣州報道

  真菌感染發病人數龐大,累及全球10億人以上。在發展中國家,真菌診斷主要基於表型鑒定以及生化特性檢查,但過程十分耗時並且誤診率高,而大多數真菌生長需2周左右。

  統計顯示,近年來,我國每年發生深部真菌感染的患者約為250萬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真菌也如影隨形,已發現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合併肺部真菌疑似感染。因此,由微生物特別是致病性微生物所導致的生物安全問題,是人類社會所面臨的最重要和最現實的生物安全問題。目前,我國已將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範疇。

  針對這一全球難題,廣州吉利德─瑞查森聯合創新中心將整合國內外真菌領域的創新技術和頂尖人才,打通從預防、診斷到治療的深部真菌感染產業鏈條,填補國內相關技術空白,制定中國真菌診療標準,打造中國在該領域的世界級技術創新先鋒、轉移孵化平台、人才培養基地。

  籌建大灣區真菌研究院

  該中心還計劃把全球最先進、最成熟的真菌診斷技術引進到廣州,將歐洲頂級真菌實驗室採用的診斷試劑國產化,籌建大灣區真菌研究院,推進中國侵襲性真菌診斷檢測指南、標準制定,縮短中國與國際真菌診斷水平差距,真正實現快速精準診斷,快速鎖定侵襲性致命感染,降低誤診比率,降低醫療支出,惠及更多病患。

  另外,該中心與國內多家頂尖三甲醫院建立了多中心臨床合作平台,將在公共衞生領域尤其是真菌領域培養更多的創新創業人才。

  「作為中國第一個獨立第三方真菌實驗室,我們將運用國際標準的系統性真菌檢測方法,為中國的臨床醫生提供快速精準的診斷報告,進而快速為病患提供治療方案。我們將整合國際資源,建立國際間合作,打造世界領先的真菌參比實驗室。」瑞查森醫學的領軍人物馬克西姆.瑞查森(Malcolm Richardson)在視頻連線時表示。馬克西姆.瑞查森致力於醫學真菌研究45餘年,是英國皇家生物學院士以及世界衞生組織高級顧問,在真菌檢測診斷領域有着極深的影響力。

  瑞查森生物醫學技術(廣州)有限公司總裁徐璐介紹,世界衞生組織在今年4月召開全球會議,建立全球的真菌感染公共衞生質量控制體系。「我們的實驗室可能作為中國唯一的一家獨立真菌實驗室被納入該體系,為在中國以及WHO建立真菌感染公共衞生質量控制體系提出建議。」

  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正響應中央關於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部署,瞄準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廣東省生物安全創新研究院,構建生物安全產業體系,重點圍繞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產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等五大主攻方向,打造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