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委員倡海外臨床試驗新冠疫苗

時間:2020-05-2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海南博鰲超級醫院的護士給一位女士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聰北京報道:針對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不斷傳來新的進展,5月21日,康希諾與加拿大的Precision NanoSystems(PNI)公司聯合宣布,雙方將利用PNI公司的獨有RNA疫苗技術平台,開發基於mRNA脂質納米顆粒(mRNA-LNP)技術的疫苗。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康希諾生物首席科學官朱濤表示,中國將完成多個新冠疫苗的二期臨床研究,但內地新冠肺炎發病率已經很低,後續開展三期臨床困難。他建議,藥監部門和出國開展臨床工作的單位緊密溝通,確保國外的數據被內地認可,為內地用苗提供科學依據。

  「這些疫苗在動物保護實驗中都顯示其保護效力,但是由於內地發病率低,出國開展臨床的難度也很大,難獲得常規支持批准上市所需要的三期有效性數據。」朱濤表示,希望國家能夠讓我們趕快把疫苗協調起來,參與到國際的臨床研究中去。

  談及新冠肺炎疫苗的上市,朱濤表示,疫苗通常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後,通過審批才能上市。他建議,藥監部門在支持優勢企業走出去做三期的同時,還應開始着手考慮在不能獲得三期保護力數據的情況下採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批准一些疫苗上市;並在後續使用中評價疫苗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