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有信心疫情四月底受控

時間:2020-02-28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27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放射科醫生在成都利用5G為甘孜州新冠肺炎患者進行遠程CT掃描\中新社

  27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廣州發布會上表示,國家強有力的防控舉措、全國醫務力量的投入等起到很大作用,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他並表示,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並不一定發源在中國。當前,疫情在國外迅速蔓延,中國存在從輸出病例變為輸入病例的可能性。他認為,必須建立一個國際上的聯防聯控機制,阻止疫情進一步擴大。\大公報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

  鍾南山院士當天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的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上表示,疫情開始時,國外有流行病學家用權威的試驗模型,預測2月初,中國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將達16萬人。「根據我們團隊在傳統模型的基礎上加上影響因素,包括中國國家強力干預和春節後的回程高峰消除後,預測病例高峰應該在2月中旬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數字果然下來了。我們有信心,4月底能基本控制。」鍾南山稱。

  復工要在嚴格安排下進行

  鍾南山分析稱,目前正處於復工回流高峰,之前其團隊的模型曾預測顯示,回流之後又會出現一個高峰。不過截至2月27日,團隊所預測的高峰還沒有出現。「因為現在上下火車都要檢查,病毒自然傳播規律被打斷了。」儘管如此,他還是提醒,復工措施一定要在嚴格的處理安排下進行。鍾南山還補充道,4月底是恢復工作,不只是基本控制疫情。

  「對疫情的預測,我們首先考慮中國,沒考慮國外(情況)。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鍾南山在通氣會上作出上述表示,會後他對媒體補充說,從科研角度看,疫情的「首先發現」和「發源」不能畫上等號,但目前也不能就此判斷疫情是來自國外。他說,只有對新冠病毒進行溯源,有了結果,才可能回答這個問題。

  鍾南山說,目前中國增加的病例已經少於國外增加的病例,韓國、伊朗和意大利等國家疫情還比較突出。「(中國)從『群防群治』到現在『聯防聯控』,防控措施更提高一級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在達到高峰之後病例數很快就下來了,這個機制是很難得的。目前蔓延很快的國家可以參考中國的方案,做到早發現、早隔離,這個很關鍵。」他指出,新冠肺炎是全人類的疾病,而不僅是一個國家的疾病。

  中國方案可資外國參考

  中國疫情趨於穩定,但疫情在國外迅速蔓延,鍾南山認為,中國有可能從輸出病例變為輸入病例。他呼籲,現在需要建立一個國際上的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國際交流,阻止疫情進一步擴大。「(病例)早發現,85%以上都能好起來。我們發現,危重症病人比普通病症高9倍。特別是有高血壓、腎病等基礎疾病的患者,都高於一般的患者好多倍。」他又提到,日本韓國都沒有忘記對我國的支持,我們也不要忘記幫助他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