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資深護士贈「3C」 激勵抗疫軍心/大公報記者 劉舒婷(文)楊繼釗、張德輝(圖)

時間:2020-02-13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曾親歷SARS的資深護士曹聖玉博士

  17年前,時任醫管局九龍中聯網護理總經理的曹聖玉博士帶領三千多名護士,站在伊利沙伯醫院、九龍醫院等五所醫院對抗SARS的前線。2020年新冠病毒突然襲來,香港醫護人員再次面臨嚴峻挑戰,有四十多年護理經驗的曹聖玉認為互信的基礎對戰勝疫症很重要,並提出基於互信的「3C」理論,即Command(指揮)、Coordination(協調)、Control(控制),激勵對抗新冠肺炎疫情軍心。

  曹聖玉博士認為,2003年的SARS與現在的新冠病毒疫情非常不同,想要戰勝疫症,有三個主要因素不容忽視。

  「第一個因素是臨床醫療技術的準備。」曹聖玉指,過去十幾年間,醫療衛生方面做了很多準備,包括設立隔離病房設備、措施,定期做突發演習,在快速測試,藥物治療方面都下了很多功夫。然而面對突發醫療事件,曹聖玉認為,關鍵的是第二個因素:人的因素。

  「對於一個不知情的疫症,一定會驚。」曹聖玉提到,SARS之後的很多培訓都在強調3C:Command(指揮)、Coordination(協調)、Control(控制),而這3C都是基於互信的基礎。互信就要求市民要信任醫護人員;前線醫護人員要相信政府和管理層會做足指揮、控制的工作,能給足裝備在後面支援他們;管理層要相信前線的同事會盡心盡力地打贏這場仗。

  急市民所急 怕也要站出來

  曹聖玉表示,SARS時期也有少數醫護請病假、辭職,但這些打退堂鼓的人都低調而帶着歉意,因為他們也知道,在那時市民很需要醫護人員,他們不會大張旗鼓地說「我不做」。「醫護人員害怕是可以理解的。」曹聖玉說,管理層和一起上前線的同業要鼓勵他們,要讓大家知道他們的使命以及疫情的情況,要盡所能地讓他們完全無後顧之憂。

  「想不到經過我們的努力,一共招募了80個自願的護士。」曹聖玉有些激動地說,「我知道他們害怕,但他們想到他們的專業,想到要急市民所急,我就覺得他們很勇敢,站出來,告訴我他們願意這樣做。」

  只要預備充足 有潛力零感染

  「我很驕傲,這群自願來SARS病房的醫護是零感染。」曹聖玉說,「所以我想向前線勇敢的醫護人員講,不要害怕,只要我們預備充足,你們安心打這場仗,我們有潛力零感染。」

  而最後一個因素,曹聖玉認為,是要讓醫護人員多點時間休息。她分享說,當時醫院找了個地方布置得很舒服,有音樂、小食,還有心理輔導員,去傾聽、幫助前線醫護,給予他們精神上的支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