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8港醫春節赴深 留守一線抗疫/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

時間:2020-02-12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深圳醫院抗疫前線的女「戰士」們\受訪者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在港大深圳醫院,有這樣一批香港醫生,他們選擇了「逆行」北上,在年初一隻身赴深、從英國結束休假趕回一線、在香港「控關」之際,打包行李全情投入內地的抗疫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8名香港醫護人員搬到深圳,參與深圳抗疫。深港兩地醫護同心協力,救死扶危,「不會因地域而有異。」

  今年的除夕之夜,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許建名顧問醫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吃了個團圓的年夜飯。大年初一一早,他便奔赴深圳,開始了近20天的臨床一線抗疫工作。作為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許建名除了負責呼吸內科普通病區,還管理着3個新冠肺炎觀察病區,這裏有49間隔離病房,陸續接收着新冠肺炎疑似病人。「以往我是每日兩地往返,現在是疫情非常時期,長期留在深圳才能更好地現場及時處理工作中面對的困難和問題。」許建名說。

  從上午八點忙到深夜

  抗疫期間,每天上午8點15分,許建名就和其他管理人員準時參加抗疫工作會,討論最新的防控措施和救治情況,然後查房,從患者住滿的呼吸內科普通病房到3個觀察病區,與同事們討論救治方案,與不同科室協作。下午,再進行醫院物資的籌備和人力資源的統籌,根據疫情的變化來提前預判和規劃。晚上8點多回到宿舍,經常還會就當日的工作與香港的同事進行商討,一直忙到深夜。

  最讓許建名感動的是,大家都非常團結,從急診科、發熱門診、院感組、護理部、呼吸內科到ICU等部門,深港兩地的同事們緊密配合,一起合作去幫助患者,盧寵茂院長負責統籌,袁國勇院士隨時為醫院提供指導。即使只有14位呼吸內科醫生,但因有醫院多學科的全力支持配合,整體臨床的救治顯得井然有序。

  全院上下配合 救治有序

  「一生很長,抗擊疫情的這幾個月算得上什麼?」許建名說,最重要是同心協力,其他科的醫生和護士都有在幫忙減少前線的壓力;觀察病區的假期值班,很快就自願報名滿員;就連病區清潔衛生的阿嬸,每天都會把所到之處擦得乾乾淨淨。「這20多年來,無論是之前在英國倫敦當醫生、還是現在在香港和深圳當醫生,對我來說最重要是問心無愧,救死扶危是我們的專業,不會因地域而有異。」

  從年初一至今,許建名十多天來,一直在深圳與醫療團隊並肩作戰。回憶起最初決定留守深圳一線,許建名直言,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決定。「我團隊的同事們在前線,我就一定要在這邊支持。每個人都有家人,而在面對工作和困難的時候,就要放開其他東西,去考慮需要承擔什麼責任,這是要放到第一位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