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行倉庫彈痕纍纍 八秒重現硝煙瀰漫

時間:2019-12-12 04:24:56來源:大公報

  紐約37分鐘版影像資料的前11分16秒的畫面展示了淞滬戰役後的上海。楊夏鳴認為,這組記錄上海淪陷後的影像皆為首次見到,同樣十分珍貴。

  打開影片,便是彈痕纍纍巍然矗立的上海四行倉庫,8秒鐘呈現的鏡頭裏,四周硝煙瀰漫,黑白場景中的四行倉庫令人肅然起敬。

  據楊夏鳴教授介紹,在現存僅兩、三秒的戰時四行倉庫的極短影像資料中,未曾出現過如此仰拍鏡頭的四行倉庫,8秒鐘的時長也是到目前為止記錄時間最長的一段影像資料。四行倉庫800壯士英勇抗敵的壯舉在中國抗戰史的地位舉足輕重,上海市已為此建立了紀念館,這一段展現當時戰爭現場的視頻無疑是重要的史料。

  四行倉庫保衛戰重新振奮了因淞滬會戰受挫而下降的中國軍民的士氣。2017年12月2日,四行倉庫入選「第二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

  上海的鏡頭中,有大量難民肩扛被褥、手提包袱、臉盆等,舉家逃進安全區的畫面。被日軍炮擊的上海市政府,炸毀的廟宇廢墟中觀音等佛像露天呈現,屍橫遍地的戰場上散落國軍頭盔和槍彈,還有市民「歡迎」日軍進入上海、中國炮兵陣地等豐富畫面。據邵子平介紹,1991年找到這些膠片時,大衛.馬吉曾對他回憶,這是他父親馬吉牧師從一位來自上海的記者處所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