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尼聯合聲明:尼方堅定奉行「一中」政策

時間:2019-10-1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發表聯合聲明,當中提到,應尼泊爾總統比迪亞.德維.班達里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10月12日至13日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雙方一致認為,平等相待、和睦相處、世代友好、全面合作是兩國關係主要特點。當前,兩國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全面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攜手邁向共同繁榮,積極致力於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兩國關係進入新階段。雙方決定,將「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提升為「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雙方同意,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相互尊重彼此關切和核心利益,堅持睦鄰友好,深化全面雙贏合作,實現互利互惠,共謀穩定和發展。尼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決不允許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任何反華分裂活動。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尼泊爾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和尊重尼方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

  雙方強調,高層交往對兩國關係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雙方將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深化政治互信,擴大兩國政府、議會、政黨各層級交流與合作。

  雙方同意加快落實兩國政府《關於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加強口岸、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等聯繫,共同打造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從而有力地幫助尼方實現其發展議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