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90後留學生:祖國地位提升 外國人愛學中文

時間:2019-10-10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王璐在採訪中說:近年,她的朋友對中國的認識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公報記者趙臣攝

  1990年出生於湖北省襄陽市的王璐,2009年至2014年在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學習建築學。王璐出國留學的五年,正是中國經濟發展最迅速的五年,留學期間,她亦切身感受到中國國際形象的不斷提升和國家發展的巨大變化。2014年,王璐選擇回國,並投身於她熱愛的經濟領域。如今,擔任合肥中關村協同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的她,正助力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借助中關村的優勢資源,發展極具前景的智能網聯產業。

  跟大多數留學生一樣,王璐的留學生涯經歷了語言學習、文化融入等過程,但不同的是,她在不斷探索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興趣。美國高校實行通識教育,鼓勵學生在所有領域進行探索。在美國教育環境的影響下,她積極參與學校交流活動、選修各類感興趣課程等尋找自己的方向。「留學第一年我就發現我喜歡經濟學,但建築學是我們學校最好的專業,在全美排名前15名,當時我還沒有勇氣放棄。」王璐決定通過同時進修經濟學的方式,給自己選擇的機會。

  王璐最終被美國尊重個體選擇與發展的理念所感染,讓她最終決定遵從內心。同學的行為讓她深深觸動,讀大四時,她的一位成績非常優秀的同學發現自己喜歡心理學,便果斷轉到心理學專業,當時身邊的同學和老師都支持她的做法。此時的王璐意識到,選擇她最喜歡的那條路並為之付出努力才是她最正確的選擇。隨後,她與父母進行溝通,放棄了康奈爾大學建築學的深造機會,專注經濟領域。

  中國人出國越來越方便

  2009年王璐出國時,中國經濟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王璐幾乎每年回國一次,其間她更感受到了中美兩國差距的減少。王璐回憶,剛出國的那幾年,除了基礎設施等硬件的差距外,國家軟實力的差距是她感觸最深的。上學期間王璐經常參加一些與其他國家高校的交流活動,而每次辦理簽證是最讓她頭疼的,美國同學的護照可以落地簽證,而她的簽證辦理不僅麻煩還經常被拒簽。後來,隨着與中國建交國家數量的不斷增加,王璐辦理簽證的差距感就沒那麼大了。「當時看電影《戰狼》感觸特別深,遠在海外的中國公民現在都會為自己擁有中國護照感到自豪,因為在危難關頭,國家真的會來救你。」

  回想此前十年,王璐感嘆中國在這期間的發展有多迅速。剛到美國時,王璐會被問到「中國有沒有馬桶?」等類似「奇怪」的問題,外國人並沒有太多的興趣去了解中國,而在2014年王璐即將回國時,她身邊超過一半的美國朋友選擇學習中文,周圍朋友十分願意用中文與她交流,並希望了解中國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王璐坦言,近年來隨着中國奧運會、亞運會、世博會等盛會的舉辦,中國在國際舞台不斷發聲,她的朋友們對中國的認識更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自王璐回國工作至今,已有三四位同校建築學同學來到北京、上海等地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