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州擺塔迎中秋

時間:2019-09-14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福州三坊七巷舉辦傳統的「中秋擺塔」,吸引民眾前來觀賞、祈福/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福州報道:拜塔需擺塔,在中秋佳節之際,福州特有的中秋習俗,「擺塔」亦再度亮相。13日上午,福建姓氏卓氏委員會在福州三坊七巷舉辦傳統的閩山廟會文化─中秋擺塔,吸引民眾前來觀賞、祈福。福州民俗專家鄭子端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中秋擺塔,起源於明代戚繼光打敗倭寇以後,剛好在八月十五日勝利歸來福州,人們擺塔迎接,因老福州多寺廟多塔,擺設品也多為古塔的模型,故稱『擺塔』。」鄭子端介紹,除了「擺塔」外,福州民間還有「拜塔」的習俗。明清時期,中秋佳節來臨時,文人墨客會在閩山廟內吟詩作對,留下不少詩作。

  在鄭子端看來,福州特有的中秋傳統習俗充滿了儀式感,成為了許多離家游子鄉愁的一部分。福州市民方先生表示,「我特意帶孩子前來參加活動,擺塔就像完成學業一樣,要先打好基礎,才能把最後一片瓦成功放置於塔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