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年南苑機場 見證國家輝煌

時間:2019-09-11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旅客在北京南苑機場候機樓外的中國聯航轉場倒計時牌前留影。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於9月30日啟用,屆時,南苑機場這座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座機場也將關閉/資料圖片

  坐落在北京南四環邊的南苑機場,隱藏在一片低矮的居民房之中,陳舊的候機樓,讓初到這裏的乘客恍若來到三線城市的長途汽車站。這座外表破落的小機場,至今已有109年歷史,是中國第一座機場。時至今日,每日進出港航班只有134班,年旅客吞吐量650萬人次左右,不及同在北京的首都國際機場年旅客量的十分之一。然而,這座持續運轉百餘年的機場,不僅是中國近代百年歷史的見證者,還是新中國建立七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與城市變遷的親歷者。因為南苑機場面積較小,不少誤機旅客都體驗過「快速通道」,從值機到安檢再到登機,只需十分鐘。/大公報記者 海 巖

  根據字典,苑,是養禽獸種林木的地方,多指帝王的花園。顧名思義,南苑就是皇帝在城南的花園。南苑地處永定河流域,自古水草豐茂,加之離北京城非常近,頗受歷代帝王喜歡,自遼金時起就在這裏築苑漁獵。元代定都北京後,南苑一帶成為皇家獵場,並歷經元明清三代。南苑在清代時期達到鼎盛,不僅築起城牆開闢多個城門,還修建了多處行宮以及若干廟宇,清代皇帝在此圍獵,並檢閱部隊。

  1910年7月,清政府開始籌辦航空事業,在南苑五里甸毅軍練兵場內修建簡易跑道,開設飛機場,並從法國購進一架蘇姆式飛機進行測試,官稱「南苑」,南苑機場由此得名,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座機場,開始見證中國近代百年歷史。

  值登機十分鐘搞掂

  隨着北京城市擴張和向南發展,當年的皇家後花園早已被包圍在民居鬧市之中,這讓南苑機場成為內地為數不多居於城市中心區的機場。建國後,南苑機場一直是軍用機場、重要空軍基地,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民航實行政企分開,軍方成立中國聯合航空公司並以南苑機場作為基地獨家運營,南苑機場轉為軍民兩用機場。

  與首都國際機場相比,南苑機場的航站樓只有兩層,候機大廳裏燈光昏暗,冷氣不足。2011年和2016年,南苑機場先後進行過兩次改擴建工程,候機樓面積增加了近一倍,但旅客們走進候機樓會發現,右轉取票然後安檢,一共不到20米的距離,然後就直接進到候機室了。不少誤機的乘客都曾在此享受過「快速通道」,「畢竟從值機到安檢再到登機,十分鐘就到了,在保證安全和航班運行正點的情況下,我們為旅客緊急申請,這在其他大型機場肯定是做不到的」,中國聯航地服部經理孫城剛形容這是小機場的人情味。

  由於南苑機場停機坪不大,早年旅客們乘機不需要坐擺渡車,也不走廊橋,而是一樓開門直接從停機坪走到旋梯,其間路過觀摩各種軍民飛機,成為在南苑機場乘機的獨特樂趣。而現在,旅客們雖不再走着去旋梯,而轉為搭乘擺渡車,但在停機坪穿梭時仍能望見停放在不遠處的幾架圖-154M/D偵察機,凸顯這座機場的與眾不同之處。

  如今,在南苑機場候機樓外,立起了一塊機票模樣的倒計時牌,逐日減少的倒計時天數旁寫着「歡迎來到中國歷史上第一座機場」,吸引不少旅客駐足留影。倒計時牌上的天數顯示,這座百年機場距離關閉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月底轉場大興機場

  按照政府規劃,南苑機場將於9月30日關閉。不過這並不意味着這座百年機場壽終正寢,反而是新生命的開端,屆時,新修建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南苑機場所有民航航班和軍用航空設施裝備將全部轉移至新機場,中國聯航也將一夜轉場,成為第一家入駐大興機場的航空公司。

  事實上,隨着北京城區擴張,南苑機場被鬧市包圍,距離市中心和禁飛區過近,限制了機場改造和擴張,令周邊基礎設施落後,餐飲住宿業凋敝,再加上北京城區規劃也日益受到影響,南五環路也因為南苑機場而繞了一個大彎,由此重新規劃南苑機場,列入政府議事日程。

  至於關閉後的南苑機場將去向何方,目前還不得而知。2018年9月北京市發布的《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現南苑機場地塊被標註為「戰略留白區」。不過,南苑周邊地區的規劃已經明確,南四環外將新建包括森林公園與濕地公園在內的50畝綠地,有望重現百年前那個水草豐茂的南苑。此外也有建議稱,希望在南苑機場原址建設民航博物館,以此紀念這座「中國第一座機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