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流失日本 青銅瑰寶追索歸國

時間:2019-09-11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此前流失日本被追索回國的國家一級文物「曾伯克父」青銅組器\受訪者供圖

  國家文物局10日舉行發布會稱,通過外交努力和刑事偵查相結合的方式,成功追回8件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文物局表示,這組青銅器為湖北隨州地區春秋早期曾國高等級貴族墓葬出土文物,係國家一級文物,是中國近年來在國際文物市場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實施跨國追索的價值最高的一批回歸文物。據了解,該組文物為目前考古發現所未見,有助於研究曾國這個神秘的千年古國,將亮相9月17日在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獻上歸國後的公眾「首秀」。\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北京報道

  據介紹,今年3月初,疑似中國流失文物曾伯克父青銅組器現身日本東京文物拍賣市場,引發各方關注。國家文物局立即啟動流失文物追索預案,並與公安部綜合研判會商,確定了通過外交努力和刑事偵查相結合方式進行追索的工作策略。其後,國家文物局與公安部聯合展開工作,經5個月努力,文物持有人同意將該組青銅器上繳國家並配合公安機關調查。8月23日深夜,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抵京。經國家文物局組織專家研究鑒定,該組8件青銅器被整體認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外交努力刑事偵查相結合

  研究表明,這組青銅器為中國湖北隨州地區春秋早期曾國高等級貴族墓葬出土文物,經過銹蝕產物分析與銹蝕層性狀觀察等,可判斷其為近年來被盜掘出土。整組青銅器包括1鼎、1簋、1甗、1霝、2盨、2壺,品類豐富、鑄造精緻、保存完整,8器均有銘文,多達330字。「曾伯克父」器物群為目前考古發現所未見,對於研究春秋時期歷史文化、曾國宗法世系以及青銅器斷代與鑄造工藝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春秋古國曾國是不見於傳世文獻的「秘境」,近年經由多項重要考古發現,人們對曾國歷史認知才得以逐漸推進。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表示,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是中國近年在國際文物市場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實施跨國追索的價值最高的一批回歸文物。

  據悉,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通過執法合作、司法訴訟、協商捐贈、搶救徵集等方式,中國已促成300餘批次、15萬餘件海外中國文物的回歸。國家文物局於今年年初成立策展團隊,精心遴選包含伯遠帖卷、五牛圖等25個最具代表性的流失文物回歸經典案例,以「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形式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流失文物回歸的歷史性成就進行全面總結與展示。

  流失文物回歸展示國家崛起

  「屆時,曾伯克父青銅組器作為今年最新的追索返還工作成果,將在展覽中予以重點呈現,為廣大社會公眾獻上回歸後的『首秀』。」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科技司)司長羅靜透露,展覽將通過流失文物回歸的獨特視角,讓觀眾感受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國家崛起的腳步以及民族奮進的鼓點。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龔志勇表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累計偵破各類文物犯罪案件1677起,追繳文物1.3萬餘件。公安機關發現,近年,將被盜文物走私出境尋找買家,或走私出境拍賣「洗白」再回流中國進入市場的情況屢見不鮮,公安部已將打擊走私文物犯罪列為打擊文物犯罪工作重點之一。他並提醒民眾,開展文物交易、收藏、進出境等活動時,一定要遵守國家相關法律,否則將受法律制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