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黃坤明:共奏大灣區建設進行曲

時間:2019-05-20 03:18:21來源:大公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呼籲新聞媒體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新華社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19日在廣州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峰會開幕式並講話,強調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媒體發展提供了廣闊舞台,媒體參與者、貢獻者的角色不可替代,媒體的社會責任、使命擔當十分重要。新聞媒體要關注大灣區、報道大灣區,加強合作,凝心聚力、增進共識,為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敖敏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強調,媒體是開展合作交流、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紐帶 大公報記者帥誠攝

  峰會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澳門日報社協辦,以「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為主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致歡迎辭,他指出,舉辦首屆大灣區媒體峰會,對於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營造大灣區良好的輿論環境,聚焦大灣區共識,厚植大灣區人文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黃少澤,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徐麟、慎海雄、孫志軍,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副主任盧新寧,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副主任薛曉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中央有關媒體領導呂巖松、周宗敏、張政、張小影、周樹春,廣東省領導李希、馬興瑞、傅華、黃寧生、鄭雁雄、歐陽衛民、張虎,廣州、深圳市領導溫國輝、陳如桂,以及來自媒體和有關方面負責人等,共計370名嘉賓和代表與會。

  媒體使命擔當十分重要

  黃坤明在大會上發言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這一戰略的實施必將有力促進粵港澳地區民生福祉的改善,有力推動形成新時代全面開放的新格局,進一步彰顯我國制度優勢、發展優勢,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

  黃坤明強調,在大灣區建設中,媒體的參與者、貢獻者角色不可替代,媒體的社會責任、使命擔當十分重要。他呼籲媒體聚焦大灣區建設,講好協同創新、共謀發展的故事,以鮮明雄勁的基調鼓舞士氣、加油助威,共同奏響大灣區建設「進行曲」;要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創造,增強人們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共同奏響中華文化「協奏曲」;要珍惜粵港澳三地協同發展的歷史機遇,奏響大灣區建設主旋律,唱好各自「特色聲部」,以鮮明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生動展示大灣區創新實踐和發展成果,激勵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一起奮鬥,共同奏響民族復興「交響曲」。

圖: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19日在廣州開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期待媒體通過多種方式發布資訊,把大灣區最新發展信息「快捷地在大灣區內以至向國際流通」,同時講好大灣區故事,鼓勵更多港澳青年走進大灣區,追求夢想。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代表、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指出,該峰會為三地媒體在新時代創新合作開好頭,將成為三地媒體交流平台;建議三地媒體講好灣區故事,讓全世界見證灣區發展,聽到中國聲音,感受中國活力。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時表示,希望媒體朋友們架起信息「高速路」,築起情感「連心橋」,做大合作「朋友圈」,構建文化「同心圓」,合力推動大灣區建設。

  峰會發布《倡議書》

  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希望三地媒體發揮公共輿論的作用,聚焦大灣區建設中體制機制創新的焦點難點問題,為大灣區建設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本屆峰會還設置主題論壇、平行分論壇等環節,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劉紅兵、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澳門日報社代總編輯崔志濤等發言。通過匯聚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力量,探討協同發展之策,在推動建設一流灣區方面展現出更大的媒體擔當、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同時,峰會發布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倡議書》,希望粵港澳三地政府機構、媒體行業協會以及社會各界,加強溝通與交流,支持媒體在參與和促進建設一流灣區發展目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媒體融合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李希:厚植大灣區人文精神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19日在廣州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致辭中指出,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面實施以來的一系列舉措,效果正在逐步顯現,給三地居民帶來新的獲得感。他又表示,舉辦首屆大灣區媒體峰會,對於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營造大灣區良好的輿論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李希在致歡迎辭中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面實施以來,廣東把「中央要求」、「灣區所向」和「三地所長」結合起來,與港澳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首先是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探索具體問題的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推動重點領域的制度規則盡快銜接起來。其次,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第三,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好廣東南沙、前海、橫琴等重大平台,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支撐區。第四,推出三地居民關注度高、受益面廣、影響力大的政策措施,更有力地支持三地青年創新創業創造。目前,這些舉措的效果正在逐步顯現,給三地居民帶來新的獲得感。

  李希強調,媒體是開展合作交流、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紐帶。一年多來,廣大媒體朋友對大灣區的廣泛推介、正確解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對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推動者、記錄者和傳播者。舉辦大灣區媒體峰會,對於推動大灣區協同發展,營造大灣區良好的輿論環境,聚焦大灣區共識,厚植大灣區人文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表示,廣東將以峰會的成功舉辦為契機,加強與海內外媒體朋友合作交流,共同講好灣區故事,讓大灣區深入人心,融入世界,讓越來越多的朋友了解大灣區,支持大灣區,加入大灣區,共享大灣區巨大的發展機遇和豐碩的發展成果。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